【专家观点】​指望数字金融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

新华财经北京2月26日电 题:指望数字金融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

作者: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创始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 杨再平

可持续发展,是2015年联合国大会第七十届会议通过的2030年全人类重要议程,也是我国1994年以来反复重申、"十四五"规划又进一步强调的重大发展战略。就本人理解,可持续发展可分为自然生态与社会生态两大平衡,前者在上述联合国通过的2030年全人类重要17项议程中,前者占7项,后者占10项。而未来已来、方兴未艾的数字金融,若引导利用得好,应可为这两大生态平衡提供新动能。

其一,指望数字金融为自然生态平衡提供新动能。一是更充分的数据信息。卫星遥感等数字技术获得的全天候360度宏微观自然生态环境数据信息,可成为相关金融业务与风险管控更充分的数据信息依据。二是更精准绿色信贷。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可更精准算出哪些行业、企业、项目该及时撤贷、停贷、拒贷,哪些该积极予以信贷支持。利用区块链可全程溯源技术识别排除假冒伪劣“劣币驱良币效应”,引导资金大力支持高品质养蜂业的发展或为这方面的典型特列。三是更多源绿色资本。基于数字技术对相关投资项目风险调整收益情况更具时效的预测与监测,投资者对绿色投资项目的公信力不断增强,相应地,大众投资者也不断增加,绿色资本更加多源。比如,截至2019年末,全球绿色债券发行达7700亿美元。我国五年前正式启动绿色债券市场。截至2021年2月23日,绿色债券发行数量合计1159只,规模合计1.2万亿元,今年2月上旬,首批碳中和债券(绿色债券的子品种)成功发行。四是更催生碳交易市场。如果说2005年2月16日正式生效的《京都议定书》催生出了一个以二氧化碳排放权为主的碳交易市场,那么可以推测,基于数字技术对排放量更自动精准的识别、计量、检测以及相应权利的认证,其对碳交易市场的催生必将更强。据统计,2004年全球以二氧化碳排放权为标的交易总额不到10亿美元,2005年为108.6亿美元,2007年为600亿美元,2008年为1263.5亿美元,2009年为1400亿美元。而数字平台支持的碳交易市场,2017年至2019年三年间增长了5倍,达到2150亿美元。五是更可能外溢内算化。人类经济活动正负外溢效应不能或很难内化为当事人的成本收益,是纯市场机制调节下个人与机构单体效益最大化与社会效益最大化不一致而出现市场失败的根本原因。这个经济难题有望通过基于数字技术的金融方案在一定程度上将正负外溢效应内算化而化解。六是更赋能数字化产业。据联合国有关课题组测算,全球产业数字化将减少15%的碳排放,而数字金融与数字产业天然孪生,共生共荣,前者定然更有效赋能后者,加速其发展,从而更有利于自然生态平衡。七是更激励低碳化消费。比如,蚂蚁森林为支付宝客户端设计的"碳账户":用户通过步行、地铁出行、在线缴纳水电煤气费、网上缴交通罚单、网络挂号、网络购票等行为,就会减少相应的碳排放量,可以用来在支付宝里养一棵虚拟的树。这棵树长大后,公益组织、环保企业等蚂蚁生态伙伴们,可以“买走”用户在蚂蚁森林里种植的虚拟“树”,而在现实某个地域种下一棵实体的树。2019年9月19日,中国“蚂蚁森林”项目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微众银行推出一套针对善行实现度量、激励、跟踪、监督的数字平台,其中一项主要内容即激励消费者低碳化消费,国内外其他数字化金融机构也先后推出类似做法及平台。

其二,指望数字金融为社会生态平衡提供新动能。一是更包容普惠金融。数字金融的去物理化、去人工化、去时空局限以及大数据与低成本进而长尾效应等优势,技术上可将传统金融排斥在外的边缘化弱势群体包容进来,增强其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从而使普惠金融更包容更普惠。二是更有效扶贫金融。联合国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即“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如果说基于其还本付息意愿与能力的金融扶贫,不同于财政或慈善扶贫,有其独特的借人以钱、约人以责、授人以渔、有借有还、循环使用效果,那么,数字金融技术上显然能更精准识别贫困人群中有还本付息意愿与能力的对象,更凸显上述效果。三是更有解小微金融。如果说中产阶级发展壮大的哑铃型社会是社会生态平衡的理想化结构,那么小微企业作为中产阶级孵化、发展和壮大的载体,就是社会生态平衡的基础。据联合国统计,全球中小企业(相当于我们的小微企业)提供的就业占70%,产值在中低收入国家占1/4,在OECD国家占50%。而小微企业融资,因其成本高、风险高,其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传统金融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借助数字金融成本与风控优势,这个老大难问题至少会应更有解。四是更应景双创金融。“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很大程度就是社会经济生态的活水源,也是社会生态平衡的活动能。但处于创业创新阶段的创始主体,场景更复杂,不确定性更多,信息更不对称,其融资成本与风险更高,所以其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更严重。这一切,也都有理由指望数字金融做得更好,因其借助数字技术可更应景,通过数字化贴近双创场景,更好提供“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的应景适配金融工具与服务。五是更透明公共财政。这是联合国一相关专题报告特别提及的。数字化公共财政,令其收入与支出更自动更透明,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排除预防腐败,这是社会生态平衡的重要一环。

其三,指望数字金融为ESG公司企业提供新动能。重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的公司企业,亦可谓环境与社会友好型公司企业,是自然生态平衡与社会生态平衡进而可持续发展的微观基础,我们也有理由指望数字金融为其提供新型动能。一是基于数字技术的相关信息披露、评估评级和投资指引应会做得更好。二是基于数字技术的ES公司治理应会更理想。数字技术可让ES更可见可测可算,从而可更清晰具体地纳入公司决策与管理者的视野与目标函数,从而形成更加注重环境与社会责任的理想公司治理。三是基于数字技术的投资引导与激励机制应会发展得更好。比如,据有关专家测算,2019年全球约50万亿美元资产有采用ESG标准,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和国际化交流,ESG责任投资的理念和愿景已被中国金融高层及监管部门广泛认同。统计显示,目前市场上存续的ESG投资基金超达102只(各份额合并计算),包括“可持续”“绿色”“社会责任”等命名的泛ESG基金,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的净值规模合计1371亿元,涉及50家基金公司。ESG基金陆续成立的同时,也为投资者带来不错的回报。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12月9日,当年初以来102只ESG主题基金中101只取得正回报,平均收益率为45.18%。其中万家社会责任定开、易方达ESG责任投资、国投瑞银美丽中国等多只产品年内收益率超6成,南方ESG主题、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建信社会责任、兴全绿色投资年内回报超过50%。

综上所述,基于自然与社会生态平衡的可持续发展是联合国确定的全球重要发展议程,是我国确定的新时期重大发展战略。如此重要的全球重要议程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当然不能没有金融动能。而作为上述两大平衡进而可持续发展新动能的数字金融已多方位崭露头角。我们完全有理由指望其相比传统金融在这方面做得更好。


编辑:刘琼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