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成立钢铁产业产学研创新联盟

新华财经沈阳2月26日电(记者白涌泉)25日,“辽宁省钢铁产业产学研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本钢集团召开。

据了解,该联盟发起单位为本钢集团,成员单位包括东北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辽宁科技大学等7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

该联盟的主要任务是以项目需求为驱动,着力解决制约钢铁产业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性、根本性实际问题;聚集技术人才、产业资本等创新要素,实现钢铁前沿技术的重大突破;以国家和行业需求为重点,共同参与国家、省重大科技专项研究;以项目为载体,建立“互利共赢、风险共担”的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科技成果市场转化和共享机制。

联盟理事长、本钢集团董事长杨维说,“辽宁省钢铁产业产学研创新联盟”,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的重要举措。我国钢铁工业科技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创新“短板”依然突出,长期粗放式发展积累下来的深层次矛盾,是我国钢铁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从钢铁大国迈向钢铁强国必须解决的问题。目前,本钢集团正在着力构建规模宏大、机制完善、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体系,与作风整顿、改革重组、生产安全、销售创新、流程再造等5个专项工作组,形成了本钢集团当前重点推进的“5+1”工作格局。联盟的成立,对本钢集团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企业创新资源的整合能力与发展能力将得到显著提高。

大会举行了联盟首批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多孔介质燃烧技术研究及其在钢铁行业应用示范”“热轧抗氧化免涂层热成型钢产品开发”等项目顺利签约。“本溪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服务本钢集团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全力支持联盟开展各项工作,创造各种有利条件,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将创新成果尽快转化为社会生产力。”本溪市副市长高巍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