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报金榜”排行点评(2021年2月)

新华财经北京3月1日电(分析师张威、鲁光远、童威远)跨越农历春节的2月份,上证指数呈现节前冲高和节后回落的震荡走势,最终收盘3509.08点,较月初上涨0.75%。虽然盘面整体略涨,但节后“白马股”和龙头股的集体下跌,显示市场风格有所调整。

本期研报金榜数据显示,安信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天风证券近三个月Top10平均收益率名列前三,分别高达72.01%、59.23%、54.30%。分析师方面,共有166名分析师平均收益率超过大盘涨幅。其中,46名分析师平均收益率超过10%,浙商证券陈腾曦以25.45%平均收益率拔得头筹。在市场风格调整的背景下,仅有42.65%的分析师取得了正向收益率,所有分析师平均收益率均未超30%。

一、机构预测排行:安信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天风证券Top10收益率名列前三

根据研报金榜数据,近三个月(截至2021年2月28日,下同),纳入统计的35家机构的Top10平均收益率最低为10.41%,最高为72.01%。Top10平均收益率落在30%-40%区间的机构数量最多,达18家,占比为51.43%;40%-50%区间的机构数量次之,共有7家,占比为20%。总体看来,八成机构的Top10平均收益率高于30%。

1-1.png

近三个月Top10平均收益率排名方面,安信证券一枝独秀,以72.01%的收益率位居榜首,是唯一一家收益率超过60%的机构;申万宏源证券(59.23%)、天风证券(54.30%)两家机构位居其后,构成Top10平均收益率50%-60%区间的第二梯队。

2-2.png

二、分析师预测排行:约四成分析师取得正收益,浙商证券陈腾曦位居榜首

本期研报金榜对572名分析师的6837份研报进行了追踪分析。结果表明,近三个月以来,仅有166名分析师平均收益率超过大盘,占比为29.02%。具体分布上,7名分析师近三个月平均收益率超过20%,占比为1.22%;39名分析师收益率在10%-20%区间,占比为6.82%;198名收益率分析师在0—10%区间,占比为34.62%;283名分析师收益率在-10%—0区间,占比为49.48%;45名分析师收益率在-10%以下,占比7.87%。

整体来看,共有244名分析师近三个月平均收益率为正,占比42.66%,与上月相比,取得正收益的分析师数量和占比均大幅下降。

3-3.png

根据研报金榜数据,近三个月来,浙商证券陈腾曦以25.45%平均收益率拔得头筹。期间,陈腾曦共推荐股票3只,其中国联股份(2020年12月2日推荐,至今涨幅51.89%)、御家汇(2020年12月14日推荐买入,至今涨幅46.25%)涨幅较大。

此外,中信证券姜娅、中国银河证券王靖添分别以24%、24.25%的近三个月平均收益率分列第二、第三名。

4-4.png

三、热门行业:软件开发连续5月位居首位,集成电路、电子零部件制造等关注度上升

截至2月底的研报金榜数据显示,最近机构关注度最高的十大行业依次是软件开发、集成电路、其他化学制品、银行、白酒、房地产开发、乘用车、电子零部件制造、医疗器械、互联网信息服务。

截至目前,软件开发行业受机构关注度已连续5月位居首位。与1月底相比,集成电路、电子零部件制造、医疗器械热度有所提升;银行、房地产开发、互联网信息服务排名则有所下降。

5-5.png

四、“金榜”亮点:安信证券研究实力广受好评,市场表现优异

近年来,安信证券研究中心在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带领下依托宏观策略研究,突出优势行业,形成了以宏观、计算机、军工为代表的十多支广受市场好评的研究团队。在各类分析师评选活动中,安信证券研究中心屡获殊荣,研究实力突出。

在研报金榜近一个月、近三个月、近六个月的Top10平均收益率排行榜中,安信证券分别位列第四名、第一名、第五名,市场表现优异。

在近三个月以来572名分析师的平均收益率排名中,安信证券有4名分析师进入前100名,分别是分析师邓永康位居第4名(收益率达到22.27%)、分析师张汪强居第16名(收益率达到15.04%)、分析师周泰位居第31名(收益率达到11.01%)、分析师刘文正位居第80名(收益率达到7.61%)。

从推荐个股的角度来看,安信证券推荐的多只股票涨幅明显。比如南网能源(1月21日推荐买入,至今涨幅为192.34%)、广信股份(1月21日推荐买入,至今涨幅为35.15%)、鲁西化工(2020年12月25日推荐买入,至今涨幅为43.87%)、陕西黑猫(2020年12月8日推荐买入,至今涨幅为133.33%)、牧原股份(1月26日推荐买入,至今涨幅为39.82%)。


作为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推出的全新产品,“研报金榜”致力于在海量数据和科学模型的基础上,通过客观指标,真实评价券商研究机构及分析师的专业能力。未来,“研报金榜”将持续关注着重价值投资的投研机构与分析师,帮助投资者大浪淘金,发现获得超额回报的机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