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企业市值管理 上海探索国资国企改革新路径

新华财经上海3月1日电(记者杨有宗)在推进区域综改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上海国资系统推出创新性改革举措。近日召开的2021年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暨党建工作会议透露,上海市国资系统将深化综合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继续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同时,在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监管方面,上海正探索新路径,提出开展上市公司高质量专项行动,建立市值管理绩效水平分析评价机制,探索将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纳入企业考核评优体系。

强化利润考核 提出“三个高于”目标

上海东南,洋山港码头,往来船只正在进行集装箱接卸,码头上繁忙而有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给全球贸易秩序带来巨大冲击,上港集团集装箱吞吐量在一季度“断崖式下跌”。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取得积极进展,贸易秩序得到快速恢复,上港集团2020年三季度集装箱吞吐量2次刷新月度历史记录,并实现全年吞吐量4350万标准箱,连续11年居世界首位。

上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顾金山说,2020年,上港集团把握航运市场“一箱难求”的情况,推出空箱商务计划,鼓励船公司加大在上海港的空箱调运力度,为国内企业货物出口打通海运服务链。

在疫情影响下取得不俗成绩的还有上海国际集团。数据显示,该集团2020年实现利润总额超过130亿元,较2019年翻一番,创下历史新高。上海国际还直接投资中芯国际、商汤科技等项目近12亿元,支持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随着国企改革不断推进,上海国有经济2020年表现持续向好。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71万亿元,利润总额达到3208亿元。到2020年底,上海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为24.03万亿元,同比增长11.3%。

利润是衡量企业经营效益的主要指标之一。上海市国资委提出,2021年,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力争实现“三个高于”:本市地方国有企业收入、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同比增速超过全市GDP增速、高于全国国企平均水平、主业利润增幅高于利润增幅。

展望“十四五”,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白廷辉说,到2025年,上海国有经济服务国家战略支撑社会发展作用将充分彰显,国有企业落实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扎实见效,国资监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体制机制确立完善,国企党建发挥政治组织功能质量水平全面提高。

创新市值管理方式 实施上市公司高质量专项行动

“国资国企是上海发展的顶梁柱,迫切需要做大市值,这能有效带动地方GDP和税收增长。”在近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专题会议上,上海市政协常委、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上海自贸区试验区分公司副总经理尧金仁说,“做大中央和市属上市国企市值,持续释放上海新的发展活力。”

尧金仁分析说,在沪上市国企尤其是金融国企市值不高原因很多,包括股票交易市场结构、政策安排、经营风格、监管环境等,这与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和“五型经济”发展对相关国企要求有较大差距。

2020年,上海国资带动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取得更大进展。上海农商银行IPO通过发审委审核。上海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力说,2020年上海农商银行高质量完成了全部股份托管、新金融工具准则转换等工作,成为2020年首家A股发行成功过会的农商银行。

在做大国企市值方面,上海市国资委提出,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继续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开展上市公司高质量专项行动,建立市值管理绩效水平分析评价机制。探索将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纳入企业考核评优体系。

在创新监管方式的同时,上海市国资委还将进一步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企业股权结构,支持企业引入战略投资者作为重要积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深度转换经营机制,推动金融企业探索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完善平台公司定位 提升资本运营效率

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也就是俗称的“两类公司”改革,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新一轮国企改革中的全新尝试。

2020年,上海市国资委筹建上海国投公司,加上此前已成立的上海国际、上海国盛两家企业,目前上海已构建起“金融投资+实体投资+资本运营”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新格局。

加快资产盘整,保障国资国企改革是“两类公司”的重要历史使命。上海国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寿伟光说,自转型为运营平台以来,上海国盛不断加大存量资产盘整处置力度,累计盘活各类资产340多亿元、变现200多亿元,改制非公司制企业27家。

“资产盘整处置业务不仅是存量资产的盘活变现,更是通过资产管理、兼并收购、重组整合等多种模式服务上海国资国企改革重组,持续提升国有存量资产价值。”寿伟光说。

“深化‘两类公司’改革是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方面。”白廷辉说,2021年上海国资委将进一步推动平台公司建立职责清晰、机制健全、考核明确、运作有效的工作机制,提升资本运营效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程沥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