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融合发挥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示范作用

新华财经北京3月2日电(徐珊珊)近日工信部发布第二批先导区名单后,目前我国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已增至8个。在国新办3月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表示,先导区主要是一种探索性、创新性包括示范性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通过探索、创新和示范进一步推广。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驱动力,建设先导区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田玉龙说,2019年,工信部批复创建上海、深圳、济南-青岛3个先导区,主要目的在于体制机制创新、政策环境、数据共享等方面先行先试,蹚出一些路子,摸出一些经验。这次又批复5个城市,这些先导区加起来总共8个,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

对于未来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发展建设规划,田玉龙表示,一是创新机制激发活力,通过各种政策引导、市场环境优化、人才队伍支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能够导出一些成功经验,摸索一些成功模式。

二是强化应用牵引,加快落地应用。落地应用是人工智能的关键,因为人工智能的优势在于大数据、大市场、大应用,这些优势如何把它激发出来,通过政府、企业和业界的合作联合,共同促进人工智能的实际应用,特别是在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教育方面形成先期落地,形成一些新的增长点、新动能。

三是坚持特色开发,因地制宜发展智能经济。智能经济是一个发展非常快的领域,也不可能千篇一律,是因行业、因地区、因领域的特色融合发展,所以在这方面,不同的地方先导区也摸出了一些模式,比如上海的人工智能高地,山东的人工智能加智能制造,深圳的智能算力平台等,都已经起到示范作用,有利于行业推广。

田玉龙指出,总体来看,先导区是地方政府搭建平台,企业不断融合发展。把创新改革政策扶持作为政府的重点,推动落地应用和业态融合,尽可能发挥政府和市场两方面作用。同时,加强与国际合作,促进全球人工智能的健康可持续安全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