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新区泰山街道:构建“六个一”服务模式,做优做实“家门口”的服务品牌

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是巩固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的社会基础。进入社会转型期后,健康、收入、医疗、就业、教育、家庭、安全等问题交织叠加,也为社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出了新的要求。围绕怎样提升居民幸福感、满意度,南京泰山街道明发社区整合辖区各类资源,构建“六个一”为民服务模式,动员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形成社区治理多元参与、人人出力的局面,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宜居家园。

在具体实践上,社区依托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网格红色驿站,联合辖区共建单位、社会组织等,拓宽为民服务阵地,优化为民服务项目,继续做优“邻家”服务品牌。

一上一下,为民服务提效能

社区依托金陵图书馆明发分馆、新智阅读等社会组织,以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网格红色驿站为阵地,以线上微信读书群和线下网格驿站读书会为平台,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契机,打造社区图书馆,网格红色驿站邻家云书房、驿智书坊等为民服务阵地,变“图书馆+社区”的二元模式为“图书馆+共建单位+社区”的三元合作。辖区共建单位也纷纷向社区图书馆建设抛出了橄榄枝,向云书房捐赠图书,组织读书观影、公益讲座等活动。这既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多样的需求,又实现了热心公益的社会团体和个人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愿望,促进了社区图书馆藏书量的增加,丰富了辖区文化活动的多样性,满足了不同年龄段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通过线上线下多元化合作,将社区图书馆打造成具备一定品位、品格的“网红”打卡点,成为居民群众身边触手可及的文化服务阵地。

一老一小,普惠群众添幸福

针对辖区老人儿童占比较高的实际,社区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利用为民服务资金等专项资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面向3-16岁和60岁以上居民开展“解民忧抒民困”活动,充分调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参与社区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2020年,社区联合普斯康健等社会组织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健康体检、慢病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联合新智阅读等社会组织为青少年提供各类科普、艺术活动,有效提升辖区了居民百姓的幸福感。

一专一兼,志愿队伍再壮大

社区联合辖区琅琊路小学明发滨江分校、普斯康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智阅读等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专业志愿者,定期开展文化辅导及未成年人的关爱、留守儿童的上门送温暖服务;定期上门为空巢老人、残疾人和不方便出行的居民做体检和居家健康指导,并组织义诊服务活动。此外,社区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招募党员、热心居民、网格员和社工组成了一支260人的社区志愿服务队,为居民们提供社区服务、普法宣传、助残敬老、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多种志愿服务,让“家门口”的服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牵手成功”。

通过构建“六个一”服务模式,社区进一步丰富了“家门口”的服务菜单,实现了群众活动更丰富、社区服务更专业、干群关系更紧密的工作目标,有效提升了“家门口”的服务功能。

提升为民服务、做精做优做实“家门口”的服务品牌始终在路上。今年,明发社区将在泰山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继续积极探索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整合社区与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积极探索党建项目化运作,整合辖区社会资源,不断优化完善“六个一”为民服务内容,努力提升社区为民服务水平,依托党建共建、政府购买服务等渠道,让社区成为各类资源的“交汇处”和社会力量的“聚焦点”,形成社区建设为社区党建创造条件、社区党建为社区建设提供支撑的良性互动。(步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