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2月金融数据前瞻:信贷同比或小幅上升 社融增速将继续回落

新华财经北京3月33日电(分析师蔡翔宇、刁倩)2月份,我国宏观经济表现良好,受春节黄金周拉动消费影响,居民短贷同比将上升。房地产市场延续此前增长势头,就地过年政策熨平了往年春节对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因此居民和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同比或有所增加。而由于2021年将继续开展“两压一降”,2月的非标融资压降幅度将明显高于去年同期。企业债由于节日因素同比将下降,政府债券净融资同比或将持平。流动性方面,为保持好正常货币政策空间可持续性,2月继续回笼流动性,预估M2增速或小幅回落。

一、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或推高信贷投放同比

2月,国内疫情基本稳定,宏观经济表现良好,信贷投放环比有所回落,同比或将增加。2月为信贷小月,1月信贷投放量较高,因此环比将有所回落。而去年由于疫情影响,居民贷款及企业中长期贷款降幅较大,导致数据基数较低,或将推高2月同比。同时,2月汽车销售同比预计大幅上升,叠加春节黄金周拉动居民消费,企业生产活动稳定有序,就地过年政策熨平了往年春节对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因此,综合来看,2月的信贷投放同比或将有所升高。

1.节日效应拉动消费居民短贷,房地产热度仍存推动中长期贷款

2月居民新增短贷较去年同期或增幅较大。我国宏观经济表现稳定,预计2月汽车销售同比大幅上升,环比将有所下降,叠加春节黄金周的影响,令居民新增短贷同比或增幅较大。根据乘联会数据初步综合估算,2月乘用车零售将达到119.0万辆,环比下滑44.9%,同比增长377.0%。1月乘用车市场迎来开门红,狭义乘用车销售同比增长25.7%,好于此前预期。而2月在春节的影响下,市场呈现季节性环比下滑,但是在2020年的低基数上,同比又呈现大幅增长。虽然因为就地过年的政策,预期的返乡购车潮受到抑制,但人群流动减少也为节后消费的快速恢复带来了一定契机。各地也出台了相应的就地消费政策,开展春节促销活动。例如,春节前商务部发布了《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从优化限购、鼓励汽车下乡、鼓励以旧换新、改善使用条件等方面传递了稳定汽车消费的积极信号。

其他消费数据方面,据商务部监测,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11日-17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比2019年春节黄金周增长4.9%。因此,总体来看,2月居民短贷同比或将增加。

2月房地产市场延续此前强劲增长的势头,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将有所增加。克而瑞研究中心2月28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TOP100房企单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8584.4亿元,百强房企整体业绩规模同比增长163.6%,排除掉去年疫情的影响,较2019年同期增长64.3%。与1月相比,百强房企单月业绩环比下降13%。29个重点监测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40%。但受去年同期极低基数影响,同比增长223%,较2019年同期也增长了40%。具体而言,一线城市市场进入传统的销售淡季,供应显著缩量,成交环比下降53%,但较2019年2月增长103%;25个二三线城市市场整体走稳,房企供货力度显著放缓,成交如期回落但并未失速,环比下降37%,但较2019年2月增长34%。因此,从整体上看,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将有所增加,环比或有所回落。

2.就地过年熨平春节影响,中长期贷款将同比增长

企业生产活动维持稳定,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较去年同期或有所增长。2月份,制造业PMI、非制造业PMI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6%、51.4%和51.6%,比上月回落0.7、1.0和1.2个百分点,PMI指数呈下降特征,属于正常的季节性波动,同时春节因素对企业生产经营也有所影响。虽然2月制造业市场活跃度有所下降,景气水平较上月回落,但仍连续12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说明制造业整体景气度仍有韧性,总体保持稳步恢复的良好势头。

从具体分类来看,2月生产指数从1月的53.5%下降至51.9%,表明制造业生产增速略有放缓,新订单指数从1月的52.3%下降至51.9%,下降0.4个百分点,降幅较1月有所收窄,保持在扩张区间,说明制造业市场需求持续改善。

从高频数据来看,2月周频高炉开工率、炼油开工率好于2018-2020年同期,工业生产等社会经济活动的活跃度处于近三年较高水平,企业信贷需求稳健。

总体来看,今年就地过年的政策熨平了往年春节对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同时由于2020年因疫情冲击基数较低,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将维持增长。

二、非标压降压力仍存,政府债净融资同比持平

1.未贴现承兑汇票或同比增长,信托贷款仍拖累非标

票据贴现利率仍维持高位,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规模将出现季节性的下降,但同比或将增加。从票据市场上看,历年来2月利率都在较小区间内波动,但今年2月一反常态,交投活跃度尚可,且利率呈现一路上涨至月末回落的走势,月内波动幅度达50bp。截至2月25日,根据上海票交所发布的统计数据来看,2月承兑量、贴现量和交易量分别为1.32亿、0.69万亿、3.58万亿。由于历年未承兑汇票在2月往往会有季节性下降,因此环比来看会有所降低。但票据贴现利率仍处于相对高位,削弱票据贴现的积极性,因此未贴现承兑汇票同比或将增长。

信托贷款仍将拖累表外融资。1月的信托贷款减少842亿元,同比多减1274亿元,保持回落态势,主要是由于金融监管加强。2021年将继续面临非标融资压降的压力,在春节前召开的 2021 年度信托监管工作会议上,监管层明确表示,2021年将继续开展“两压一降”,继续压降信托通道业务规模,逐步压缩违规融资类业务规模,加大对表内外风险资产的处置。因此,2月的非标融资压降幅度将明显高于去年同期。

2.企业债净融资继续回暖,政府债券净融资或将持平

2月信用债市场发行情况持续转好,企业债继续回暖。由于2020年12月以来流动性状况好转,使得此前因信用债违约事件而积压的部分债券供给得以重新释放。延续1月以来的发行情况,2月信用债市场在持续好转。但需要注意的是,2020年2月企业债在疫情严重期间仍逆势增加,超预期增长主要是由于政策的有力推动。而今年2月,由于春节假期工作日减少,叠加没有去年同期有力的政策支撑,因此企业债净融资额将大概率同比下降。

政府净融资规模同比或持平。数据显示,2月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约557亿元,同比下降约87%,环比下降约85%。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2021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尚未提前下达给地方,因此按照用途来看,2月份地方政府债券均为再融资债券,即发债用来偿还旧债。不过,去年2月由于统计口径的偏差,政府债券净融资额偏低,导致基数也较低,因此2月的政府净融资额或将持平。

三、保持正常货币政策空间可持续性,2月M2增速或继续小幅回落

截至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1.3万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月末低0.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2.5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6.1个和14.7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96万亿元,同比下降3.9%。当月净投放现金5310亿元。

1.2月继续回笼流动性,M2增速或小幅回落

2月继续回笼流动性,预估2月M2增速或小幅回落。2月份,央行在春节前按需提供流动性呵护资金面平稳,节后逐步回收精准滴灌,实现当月净回笼3140亿元,为连续第二个月净回笼。2月央行发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护臂政策执行报告》维持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中“不急转弯”的总基调,提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坚持稳字当头,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保持好正常货币政策空间的可持续性,同时提醒重点关注政策利率指标的变化,不要过度关注公开市场操作数量。

在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基础下,流动性总量将保持合理适度,且将更关注利率指标的变化。预计M2增速或将小幅回落至9.0-9.4%区间。

截屏2021-03-03 14.51.49.png

2.资金监管加强叠加春节效应影响,2月M1增速或小幅回落

紧信用依然是年后的大势所趋。随着经济逐渐恢复正常,央行“保持好正常货币政策空间的可持续性”或将前松后紧退出宽松,财政政策抑或逐渐退出宽松。虽然1月社融增量超预期,但增速下行趋势不可扭转,这更多源于财政“退出”的影响,实际的需求支撑依然非常强劲。

尽管1月贷款投放创下天量,但主要投向企业中长期贷款、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随着2月更多地方监管措施落地,并且要严查违规信贷入房市,2月信贷增速难以维持。再叠加央行喊话,居民杠杆率空间已不大,不能以消费金融促消费。预估2月信贷将会有所收紧,2月M1增速有所走低。

此外,1月M1增速大幅跳升,主要源自春节错位效应导致企业奖金发放延迟,资金留存在企业存款中。而随着春节假期结束,企业开年利是发放,资金逐渐流转,进一步推动2月M1增速回落。

截屏2021-03-03 14.52.00.png

3.2月M0增速或回落

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春节后资金回流,预估2月M0增速或回落。

1.png

2月金融数据前瞻:信贷同比或小幅上升 社融增速将继续回落.pdf

2月金融数据前瞻:信贷同比或小幅上升 社融增速将继续回落.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