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烟红”在行动 打好新时代基层党建“服务牌”

新华财经杭州3月4日电 近年来,浙江中烟宁波卷烟厂志愿者们以党支部服务品牌为依托,从服务企业到逐步转向奉献社会,通过一笔一墨绘下“宁烟红”,打好了新时代基层党建的“服务牌”。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波卷烟厂始终将服务型党支部建设作为工作方向,将服务型党建工作品牌建设作为工作措施,志愿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品牌效应日渐显现。

当前,在厂党委“丝旅争锋”品牌下,衍生出“卷包微服务站”、“丝丝温暖”、“动力E家”、“雷锋车队”等多个团队,这些服务团队是由各党支部组织或党员创建,为辐射范围内的居民提供各类志愿服务。

2011年,工厂员工杜剑波与同事一起,成立起了宁波卷烟厂的“雷锋车队”,无偿提供接送服务。渐渐地更多的党员志愿者加入了进来。他们发挥自己的所学所长,为群众提供贴心的生活服务,或是义务维修小家电,或是帮老人打扫卫生,事虽不大,却把“根”深深地扎进群众,也赢得了群众的声声称赞。

每年学雷锋日、安全月、志愿者日等节点,宁波卷烟厂志愿者总会自发走进社区,提供各类便民服务。早鄞州区安居幸福苑社区由于建设早,不少共享单车违规停放,影响了社区居民的通行安全和环境治理。“卷包微服务站”志愿者得知后,利用周末时间对小区内的共享单车进行集中整理,并通过多方沟通,在社区外用油漆划了一个停车区,起到引导作用,群众纷纷点赞。像这样的案例很多,很多居民熟悉后,都笑称这些穿着“红马甲”的青年是“红管家”。

此外,志愿者定期走进福利院、敬老院,送上文具、书籍,与老人亲切交谈并准备文艺节目;同时积极投身火车站志愿者服务、乡村板报绘制、垃圾分类宣贯等活动。截至目前,类似活动已开展100余次,服务群众上千人次。志愿者们用一次次无私的奉献,擦亮了城市“奉献”的底色,打好了新时代基层党建的“服务牌”。(许豪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