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建议制定全国性氢能战略发展路线图

新华财经北京3月4日电(裴紫叶)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21年重点任务之一。氢能源凭借其清洁低碳的特性,有望成为推动我国能源转型的重要力量。为推动氢能源的广泛应用,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建议,要加强对氢能产业发展的引导,制定我国氢能产业发展路线图,加快出台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政策配套,助力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氢能源在交通领域的重要应用场景之一。陈虹表示,经过多年的自主创新发展,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主要关键技术已接近国际主流水平,并已进入商业化应用初期。“一旦大规模商业化推广运用,将为交通运输行业碳达峰进程做出巨大贡献。”陈虹说。

然而,当前我国氢能产业的发展仍缺乏有效政策支持。目前,我国对氢能的管理笼统地参照危险化学品的管理政策,导致氢能从制造端到使用端的成本急剧增加,不利于产业的快速成长。

为促进我国氢能产业良性发展,陈虹建议,应从国家层面尽快出台全国性氢能战略规划,并制定我国氢能产业发展路线图,明确阶段性目标和分步实施的重点。同时,建立健全管理体制机制,明确牵头主管部门,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以统筹氢能战略的落地实施。要在氢能管理政策法规层面有所突破。如针对氢能的上中下游,单独形成专项的法规政策,在审批和监管流程上与燃料汽、柴油尽量趋同。

陈虹还表示,应扩大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配额管理的减排项目范围和碳交易试点范围,将工业副产氢提纯、可再生能源制氢及加氢站项目纳入减排项目范围,帮助其进入国家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扩大绿色制氢项目的受益范围,引导社会资本对于绿色制氢项目的投资积极性。

此外,他还建议,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可对使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绿氢”进行一定时期的专项补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江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