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先行先试打造“智能+”产业高地

新华财经上海3月8日电(记者高少华)2019年5月,国内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在上海浦东启动建设。作为国内人工智能集聚发展的重要区域,上海依托自身产业基础和场景资源禀赋,一直努力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启动建设以来,上海按照先导区创建方案,在推进应用场景建设、产业集聚发展等方面正取得积极成效。

创新应用先导区聚焦三大任务

为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与成果应用,支持上海打造“智能+”产业高地,由工信部批复的上海(浦东新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将在人工智能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体系构建、知识产权交易等方面积极探索。先导区建设主要围绕三大任务展开。

一是打造人工智能核心产业集群。积极培育以智能芯片、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硬件为重点的人工智能核心产业,着力提高产业基础能力,引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打造张江、金桥、临港等特色产业集聚区。

二是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开展AI+医疗、AI+制造、无人驾驶、AI+金融四大领域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与标杆项目建设,将工信部“揭榜挂帅”产生的创新产品、平台和服务在浦东新区先行先试,打造世博、陆家嘴、张江、金桥、临港等特色应用示范区。

三是建设人工智能创新支撑体系。围绕算法、算力、数据等要素,打造人工智能产业评估、技术测评、行业数据应用等公共服务平台,降低人工智能创新的周期与成本。建立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多元主体加大创新投入。积极探索科技体制改革,实现人工智能创新成果转化落地。同时加大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和专业人才的引进、培育力度,打造人才高地。

2020年12月3日,面向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应用场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建设启动会在张江人工智能岛举行。该项目结合上海市人工智能产业和垂直领域的产业特色,选择工业、交通、金融、医疗、商贸园区等人工智能赋能的重点行业与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方案。

当天,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与IBM Watson创新中心、西门子医疗创新中心、百度(中国)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完成人工智能先导区战略合作签约。截至目前,上海浦东新区已集聚了人工智能相关企业600余家,其中8家人工智能相关企业登陆科创板。

围绕“AI+”推动应用场景建设发展

丰富的应用场景是上海人工智能发展的特色优势。上海浦东新区正着重推进陆家嘴-世博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以张江人工智能岛为核心的产业集聚发展、以金桥5G+AI为主的生态创新园建设。近期重点推动了AI+综合研发、AI+智造、AI+生活、AI+交通等四方面工作。

AI+综合研发:正在开展芯片研发创新、自助智能无人系统、园区智脑、AI+5G实验室、医疗大数据等方面的综合研发场景建设,初步确定了由同济大学牵头自助智能无人系统,张江集团牵头人工智能岛的园区智脑,联通牵头AI+5G实验室建设。另外,医疗大数据发展迅速,依托已有生物医药产业基础,已培育出包括奥普生物、宝藤生物等医疗大数据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

AI+智造:在智能装备制造场景、智能机械制造场景、智慧工厂场景、机器人场景,结合设备研发、生产制造、销售运维、物流运输等场景布局人工智能应用。目前,中微电子、烟草机械公司、新松机器人等场景建设已开展了相关调研。

AI+生活:与智慧医疗场景相结合,目前已在浦东公立医院召开了项目需求对接会,召集十几家IT企业开展头脑风暴,包括飞利浦投资公司、科大讯飞、联通、联想、华为、移动、华博集团、联空网络、平安医疗、诺基亚贝尔等。在智慧养老场景建设方面,已形成建设方案,即将在周家渡街道、陆家嘴长者综合照护家园建设智慧养老综合体,基于5G、AI等技术提供远程医疗、在线问诊、智能康复和陪护服务。同时,正在加快推进上海申康临床研究院建设,扎实推动张江生物医药协同创新平台(场景)搭建,整合创新型研发企业集群、第三方医学检测集群、医疗大数据领域独角兽和隐形冠军集群、医疗服务机构集群等浦东固有资源,布局产业链最高端、知识产权最前沿环节。

AI+交通:积极整合世博、金桥、临港等区域资源,推动无人驾驶、智慧停车、车路协同、无人机等场景建设。目前,正在牵头汇集国内外20多家无人驾驶领先企业展示领先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在世博打造无人驾驶的中国赛道。临港地区已正式启动陆、海、空无人系统综合示范区建设,打造国内首个无人系统测试场景全覆盖的地区;正在规划覆盖315.6平方公里的全域的无人系统测试区,20家智能网联汽车、无人船、无人机企业获得首批准入许可。

此外,浦东新区还正在努力推进以5G+AI为内核的创新生态园区建设,依托以华为公司为代表的5G和AI企业,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在浦东金桥园区打造具有国际示范效应的5G产业集聚区,通过建设5G能力开放平台及AI云平台、5G+开放实验室等,不断催生5G产业新业态,推动浦东成为全国5G应用和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建设创新应用“试验场” 持续推进先行先试

依托浦东新区应用场景丰富、人工智能全产业链集聚的优势,结合区内主导产业特色,后续浦东将持续积极开展AI+医疗、AI+制造、无人驾驶、AI+金融等四大领域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与标杆项目建设,将工信部揭榜产生的创新产品、平台和服务在浦东新区先行先试,建成一批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应用“试验场”,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方案、案例、经验与行业规范。

打造一批核心产业集群。围绕智能芯片、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硬件等人工智能重点产业领域,引进、培育50家左右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人工智能标杆企业和机构,打造张江、金桥、临港等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集聚区,相关产业产值力争突破300亿元。

推动一批标杆应用示范。充分发挥浦东新区应用场景丰富、产业基础雄厚的优势,在医疗、交通、制造、金融等领域打造世博、陆家嘴、张江、临港等特色应用示范区,形成30个左右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推动100个以上人工智能创新产品先行试用。

探索一批行业标准规范。利用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在对外人才交流、数据跨境流通、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制订一批创新政策,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无人驾驶、金融等领域形成相应行业规范,为在全国复制推广打下基础。

建设人工智能创新支撑体系。打造人工智能技术测评、产业评估、行业数据应用等公共服务平台,降低人工智能创新的周期与成本。建立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多元主体加大创新投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程沥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