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白皮书:中国在风投行业女性比例更平衡

新华财经北京3月8日电(分析师卢德坤)近日,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发布女性企业家白皮书。报告显示,尽管有充分证据表明,获得资金的女性企业家比男性企业家更能发展出表现优秀甚至更好的企业,但女性企业家获得的资金仍比男性企业家少。研究发现,中国在风投行业女性比例方面更加平衡,女性担任15%的高级职位,大约55%的新生互联网公司是由女性创办的。

报告发现,在美国,只有2%的初创企业投资用于女性主导的企业,尽管38%的初创企业创始人是女性。在欧洲,只有2%的风险投资流向全部为女性的团队,5%流向混合性别团队。在英国,所有女性创始人获得风险资本投资的比例不足1%,男性创始人获得 89%,混合性别团队获得10%。在新兴市场,有女性创业或领导团队的初创企业只获得11%的种子轮融资,以及只有5%的后期风险投资。

在亚洲,各国的资金差异各不相同。例如,在印度尼西亚,女性拥有的中小企业面临6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大多数人依靠企业或个人收入进行融资,只有3%的资金来自外部融资。中国在风投行业女性比例方面更加平衡,女性担任15%的高级职位。大约55%的新生互联网公司是由女性创办的。

然而,平均而言,女性每投资1美元可产生78美分的收入,而男性为31美分。对至少有一名女性创始人的公司的投资与对全男性团队的投资相比,投资表现高出63%。

研究认为,资金差异不能归因于创始人在内容或能力上的差异。即使女性和男性以可比内容呈现和阐述,投资者也更喜欢男性主导的初创企业。

拥有女性合伙人的风投公司向女性主导企业的投资可能性超过两倍,向拥有女性首席执行官的企业投资可能性会超过三倍。研究显示,当风险投资公司的投资团队中拥有女性,对高管团队中拥有女性的公司投资可能性会增加40%。

报告建议,在融资轮之前,募资者应认真准备,通过他们的关系网寻找资源,尽可能多地掌握融资过程的知识,并优化他们对公司潜力和回答问题的沟通方式。正式活动和沟通平台可以促进人际关系和社交网络的发展,从而促进女性企业家的发展。

报告指出,投资者将受益于在决策过程中检视和去性别化。例如,确保他们向所有创始人提出的“增长”相关问题的数量与“预防”问题的数量一样多,而不论创始人的性别为何。或者通过“盲选”的方式来评估项目资料。众筹是另一种有潜力的融资方式。研究表明,女性更容易获得众筹,因为她们被认为比男性更值得信任。

此外,女性投资者似乎支持并更喜欢女性主导的项目,对面临类似挑战的企业家同伴给予支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戴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