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文旅强省建设再出发

新华财经沈阳3月11日电(记者李宇佳)赏雪泡温泉、逛街品美味、观剧慰心灵……今年春节期间,辽宁省文旅市场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为“十四五”开局奠定基础。未来辽宁将持续推进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打造东北亚旅游目的地。

线上线下齐发力 假日旅游精彩多

刚刚过去的牛年春节,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首个春节,“就地过年”倡议对辽宁的文旅行业起到了拉动作用。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日期间,全省累计接待游客2336万人次,实现综合旅游收入98.1亿元。全省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基本恢复到疫情前同期水平。

为满足在辽“就地过年”群众的文化和旅游需求,辽宁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因地制宜,提早部署,采取多种措施丰富春节假日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线上线下共同发力,让假日变得丰富多彩。

受“就地过年”影响,自驾近郊游备受青睐。春节假期,辽宁各地以短周期自驾游为主,游客自驾出游比例超过75%。沈阳30多家景区接待游客超200万人次,本溪平顶山、辽峰小镇、盘锦北旅田园等地也迎来了八方游客。

独具辽宁特色的“冰雪+温泉”休闲度假游成为春节期间文旅消费市场热点。假日期间,沈阳棋盘山风景名胜区接待游客15122人次,沈阳国家森林公园(东北亚滑雪场)接待游客10412人次,沈阳体育学院白清寨滑雪场接待游客2671人次,锦州东方华地湿地温泉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 10217人次,本溪东风湖接待游客3500人次。全省冰雪温泉类景区游客量比春节前增长23.2%,充分展示了辽宁冰雪文化和旅游的独特魅力与发展潜力。

与此同时,为了让留辽过年的群众充分感受浓浓年味,辽宁各级文旅部门充分利用辽宁底蕴丰厚的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资源,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单位过年“不打烊”。辽宁文化云平台春节期间播出17台辽宁省第十一届艺术节优秀剧(节)目,累计观看人数394779人次,平均每台剧目观看人数2.3万人次,为广大群众奉上了一道春节文化大餐。

文旅资源待整合 品牌宣传是重点

辽宁旅游资源丰富,特色鲜明,发展空间十分广阔。但长期以来,辽宁给人的印象更多的是矿产丰富、工业发达,丰富的旅游资源往往是“藏在深闺无人识”。为此,不少业内人士建议,辽宁应整合资源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积极发展全域旅游,打造具有辽宁特色的旅游品牌及形象。

辽宁省政协委员汪明辰认为,相关部门应聘请国内外优秀旅游策划团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突出辽宁“文化内涵”和“服务”两个旅游本质,推出更适合辽宁的旅游品牌及形象,并持之以恒进行内外“无死角”营销。同时以辽宁旅游品牌为统领,带动14个城市和100个县(市、区)的地域品牌建设,打造传承民族文化、拉动综合消费的强大引擎。

对于近年来发展迅猛的在线旅游市场,辽宁省政协委员汤天鹏认为,应针对目前在线旅游市场热点、难点问题制定政府规章或部门管理办法,同时,建立网上监管平台,成立在线旅游协会,完善线上线下旅游投诉纠纷处理机制,更好地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辽宁省有关部门也表示,辽宁将及时依据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会同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省网信办等部门,结合辽宁实际,研究制定《辽宁省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全面规范辽宁省在线旅游企业经营服务行为;协调多部门资源,争取整合国家休闲康养、新型城镇建设、环保设施建设等政策红利向全域旅游示范区集中倾斜;积极争取资金或视情况调整预算资金分配结构,打造辽宁旅游品牌及形象并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

开局之年新气象 文旅产业再发展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和辽宁振兴步入新发展阶段,抓新机、拓新局迈出新步伐的起步之年。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辽宁文化和旅游工作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推进辽宁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建设。

一方面,辽宁将积极服务重大发展战略,推进国家和辽宁战略中涉及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工作。围绕服务建设东北亚经贸合作中心枢纽、“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发展、乡村振兴等战略,做好文化和旅游“两极一带一环一边”区域发展布局,建设东北亚旅游目的地;开展主题推广,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辽宁文化地标和国家级旅游线路;推进省级“智慧旅游”平台建设。

另一方面,辽宁也将深入推进改革创新。编制出台《辽宁省“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以及艺术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文物保护利用、非遗保护传承、文旅产业等专项规划,推动落实《辽西旅游大环线规划》项目;制定出台《辽宁省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实施意见》;推动出台《关于推进辽宁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接国家东北全域旅游规划,策划本省全域旅游规划。

同时,今年辽宁将实施地方戏曲扶持工程,举办“辽宁省第一届地方戏曲小戏展演”活动,集中展示本省辽剧、海城喇叭戏、阜新蒙古剧、铁岭秧歌戏、凌源影调戏以及评剧小戏、木偶戏、皮影戏等作品,编撰出版《中国戏曲剧种全集》——辽剧、海城喇叭戏、阜新蒙古剧、二人转四部专著。

此外,为提高产业发展活力,今年辽宁也将加快发展云演艺、数字艺术、沉浸式体验等新型业态;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示范城市建设,申报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加快培育一批品牌文化产业园区;开展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鼓励文化和旅游产品创意开发,举办辽宁文化旅游商品创意大赛;推动建立“景区+文旅商品”联动协作机制,为景区提升二次消费赋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