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区聚力打造海洋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新华财经青岛3月11日电(于晓丹)山东省潍坊市滨海区作为潍坊北部沿海的核心区,海洋资源丰富。近年来,滨海区以向海发展为突破口,建立起海洋化工、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滨海文旅等海洋产业体系,形成雄厚海洋产业基础,合成碱、溴系阻燃剂、甜菜碱等10多种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潍坊滨海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恒道表示,滨海区作为潍坊“向海发展”的最前沿,锚定全市建设万亿级城市目标,加快由大到强战略跨越,打造市区一体的主力军、改革发展的主阵地、海洋经济的主战场。

突破港口 建设环渤海现代化区域大港

微信图片_20210311165427.jpg

山东港口潍坊港码头

潍坊森达美西港木片专用码头,建设为3个5万吨级多用途泊位(减载靠泊7万吨级),每年接卸来自东南亚国家的木片原料近四百万吨,以前进口木片原料都要绕道龙口港接卸。“2020年木片专用泊位完成320万吨,为腹地内企业节省运输成本大约1.2亿元以上,2021年度预计完成360万吨。随着木片业务的发展,下一步将为腹地内更多的企业服务。”潍坊森达美西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杜传强说。

数据显示,2021年山东港口潍坊港开局良好,1-2月份共计完成各类货物吞吐量195万吨,同比增长18%,其中,集装箱完成6万标箱,同比增长150%,散杂货直取率达到了12.8%,同比增长81%,吹响“十四五”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加快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港口这个引擎。我们牢牢抓住潍坊港这个‘牛鼻子’,积极构建大物流体系、多式联运体系。”滨海区建设交通局党委委员、港航科科长杨巨龙说,滨海加快航道、泊位、码头、货场、疏港铁路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港口规模等级、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更好的服务腹地企业降本增效,为高质量发展聚合力、添动力、增活力。

当前,潍坊港正向建设亿吨大港的目标迈进,山东港口潍坊港和潍坊港森达美港区两大作业区同频共振,一体发展,中粮、中棉、中化、深圳宝能等一批物流项目纷纷落地滨海。面对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潍坊港越发成为潍坊陆海统筹、参与全球供应链的重要支点,不断拉动腹地经济发展,形成对产业链的融合支撑,促进区域更深更广的开放发展。

龙头带动  打造千亿级现代化海洋产业集群

加快由大到强战略跨越,海洋产业是滨海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推动力。

去年,潍坊滨海现代海洋化工优势产业集群成功入选2020年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库,也是该批次唯一入选的现代海洋类产业集群。山东海化集团作为全国重要的海洋化工生产和出口基地、国内盐化工龙头企业,今年1月份实现营业收入9.33亿元、盈利3253万元,同比分别大幅增长,实现了新年首月“开门红”。

微信图片_202103111654271.jpg

(中化弘润石化工业园石油储罐区一角)

去年底,二期投资38.9亿元的中化弘润保税原油超市项目建成投用,总库容达到1220万立方米,是全国最大的单体油罐储备库。“原油储备库区总规划库容1220万方,库区与输油管道相互配套,与黄岛港、董家口港形成完备的管输储运体系和供油网络,相当于在潍坊滨海区建设了3个30万吨的油品码头。”中化弘润石油储运(潍坊)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白建民介绍,原油储备库区大大降低运输成本,从青岛港到潍坊滨海,每吨原油相对于用油罐车运送,可节约运费80元,年可节省40亿元以上。

在潍柴滨海产业园内,潍柴大缸径发动机万台产能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计划2022年建成投用。该项目是潍柴加速新旧动能转换,落地“迈向高端”战略的重点工程之一,建成后将有效助推滨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

像这样的项目,滨海区还有许多,新和成、国邦、海王等一批企业在滨海落地生根,逐步发展成为滨海的企业“龙头”,持续扩大滨海海洋产业规模。滨海区海洋经济产业产值已超GDP总量的40%。下一步,滨海区将打造海洋科技、“海-陆-空”装备制造、精细医药、高端石化及新材料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培育海洋文旅、医养康健、临港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四大战略新兴产业。集中攻坚总投资1074亿元的60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全年投资超200亿元。

拥抱深蓝  奏响现代化海洋城市的蓝色篇章

微信图片_202103111654272.jpg

(白浪河驳岸)

绿色是发展的底色,滨海区坚持生态立区,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走好“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发展之路,实施水、绿、建筑“三个全覆盖”,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与“地下水库”工程快速实施,加快全区“大绿化、大水面、大公园”建设,打造潍坊北部特色风情,塑造潍北森林氧吧。

以产业为支撑、城市建设为依托、生态建设为基础,滨海加快推进“设施开发”向“功能开发”转变,攻坚城市提质,强化功能配套,建设现代海港城、海洋科教城和海洋文旅城。

坚持港产城融合,滨海区以港口为龙头,依托综合保税区北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港口设施配套提升,进一步提高港区综合承载能力和产业集聚能力,加快物流、商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集聚,进一步做大物流产业,繁荣港城经济,建设现代海港城。

坚持产教城一体,滨海区用好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金字招牌”,招引落地一流大学,提档升级大学园区。目前,已有潍坊职业学院、山东化工职业学院、山东海事职业学院等34所院校院所、培训机构入驻,12所院校招生运行,园区师生规模达到6万人,山东海洋技术大学、山东化工职业学院新校区、济南大学产教融合园区等一批项目快速推进。依托海洋科技大学园的辐射作用,滨海区加快推进科创园建设,聚焦通用航空、智能制造、现代超算等,打造现代科创产业高地。同时,全力加快中央城区重点片区集群开发,建设海洋科教城。

据统计,2020年滨海区共接待游客约393万人次,文旅市场呈现加速恢复态势。滨海区坚持产城旅联动,统筹水、河、海、渔、盐五大文化样态,突出白浪河文旅轴、海岸线文旅带、文昌湖文旅环,加快重点文旅项目落地建设,办好国际风筝会、水翼帆船冠军赛等节会赛事,快速吸人气聚商气,建设海洋文旅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