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智能”成消费高频词 产品过度升级需警惕

新华财经南宁3月12日电(记者范超)记者近日在广西多个商圈调查发现,“健康”“智能”成为消费新趋势中的高频词,逐步引领消费新风尚。但产品过度升级现象亦需警惕。

健康理念全面进入消费市场

“透明厨房、原料健康、烹制方式健康等正成为当前餐饮业转型的重点方向。”南宁市大头椰万象餐厅店长赢家博说,消费者对健康饮食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吃好的概念从过去追求大鱼大肉到现在的科学合理搭配,这一需求催生的一系列健康饮食新标准是餐饮企业需要不断提升的关键。

不仅是大的餐饮企业在适应这一消费趋势,大排档、路边摊等中小规模经营者也深有感触。

在南宁市东葛路经营夜宵摊10余年的韦万权说,他过去认为味道好和食材新鲜是吸引顾客的主要方式,去年开始,越来越多顾客对他包装食物直接用塑料袋颇有微词,提醒应该用食用铝箔。

韦万权说,根据顾客需求,他购买备用烧烤架、铝箔包装以及纸质可循环餐盒供顾客选择,没想到大多数顾客不仅不反对提高价格选用更健康的包装方式,部分顾客还提出如果能够用更健康的油品烹饪他们愿意提高支付价格。

健康家电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追捧。已从事多年家电销售的韦玉兰说,家电除基础功能以外,新加入的功能型模块不仅提高了企业的研发和生产费用,也拉高了终端市场的消费价格,往年这些新款高端型号并不是向顾客主要推荐的产品,但今年却有越来越多的顾客主动问及。

“以我现在负责销售的格力空调柜机为例,虽然8000-10000元仍是主力销售机型,但新推出的风无界系列由于引入了高效新风系统,尽管3P机型售价超过1.5万元,仍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青睐。”韦玉兰说,尤其是春节以来,前来咨询这一机型的顾客更多,相比往年推出的高端款式,这一机型销量高出平均值近30%。

“将健康理念融入家电设计是当前主流品牌的一大趋势,也是赢得消费者青睐的关键。”苏宁易购万象城店店长叶兆鑫说,春节以来,净水器、智能扫拖一体机器人、消毒净化检测一体的空气消毒机等产品,销售异常火爆。

业内人士认为,在健康理念引领下,预计2021年下半年将会迎来一波新的消费热潮,主力消费品价格区间也将进一步回暖。

智能消费引领“懒人经济”

现代社会快节奏生活使得人们在单一事务上能够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持续缩减,也使得以智能化和便捷化为引领的“懒人经济”持续升温。

“我是想选购一台热水器,但在店里面看到儿子多次推荐的洗碗机,虽然价格不菲,还是买了一台。”家住南宁市的农智瑛说,洗碗机可以解决家里5口人的餐厨用品清洁,按每餐后清洁40分钟计算,至少可节约2小时左右。

美的厨电导购员宁爱米说,消费者对于洗碗机、净水器等改善生活品质的智能厨电需求持续增长。以往这些新型厨电需要极力推介才有客户愿意了解和购买,现在自主来店咨询此类电器的顾客相比2019年至少增长了80%。

记者从苏宁易购了解到,今年以来,智能厨房小电器在线上和线下销售渠道均实现了快速增长,仅春节期间销售金额同比增长超170%。

消费者胡晓付说,之所以愿意花更多钱选择智能家电,主要出于两点考虑:一是智能家电可以部分代替人力劳动,节约许多时间,更灵活安排各项事务;二是智能家电往往功能更加齐全,同类型家电中,智能家电的消费体验更好。

业内人士认为,智能产品的加速普及与时代发展息息相关。首先是智能产品经过数次迭代,不符合消费者使用习惯的功能已经进行升级或被淘汰;其次,与智能产品相伴成长起来的“80后”“90后”购买力逐渐增强,为智能产品的增长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第三,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使得能为消费者节省时间和精力的产品重要性日渐凸显,智能是手段,悠闲的“懒人”生活才是消费者在繁忙工作之余追求的目标。

智能消费不仅局限于产品本身,消费渠道也在日益智能化。“网络订单是我们门店销量增长的一个重要来源,线上平台是我们正着力打造和优化消费体验的重要渠道。”赢家博说,尽管门店有快餐简食,而增长最快的是高价格的生料火锅套餐,这反映了消费者既追求餐饮品质又想有在家就餐的悠闲氛围,这是餐饮从业者需要把握的商机。

业内人士认为,越来越多的实体商店开始与线上平台融合发展,但并非将商品销售简单地向线上转移,而是要根据顾客购物需求对商品和服务进一步优化和重组,形成与线下消费不同的差异化体验。

叶兆鑫说:“以春节期间根据就地过年政策推出的‘异地下单’服务为例,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为消费者提供跨地域导购服务,可实现门店或者App网络下单,异地为远方的亲人安排导购挑选合适的家电,受到消费者好评。”

记者了解到,春节假期期间,苏宁易购门店导购的预约接待人数同比增长350%。其中,通过跨地区预约导购服务,给家人挑选家电的用户订单增长215%。

自治区商务厅运行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云逛网购”成为广西新春消费时尚,消费者通过大型电商平台或百货、超市企业小程序在线领取消费券、选购商品,云逛网购到家订单快速增长。2月11日至17日监测数据显示,南宁百货大楼、柏联百盛、新梦百货,柳州工贸大厦等百货企业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23.1%、156.3%、122.9%、292.6%,智能消费新业态正加速推动“懒人经济”快速发展。

产品过度升级需警惕

智能和健康等关键词频繁地出现在各种消费场景之中,为产品升级和消费体验升级带来诸多益处。记者也观察到,部分非必要产品和领域将类似概念作为提价的借口,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我就想来买一个电压力锅,以往200元左右的产品现在已经很难买到。”柳州的消费者周莱月说,家里的旧压力锅出现故障,想要买一个类似的替换,但同价位的商品在商场十分少见,普遍在700元左右才能买到新款式。

南宁横州市的消费者农荷欢说,在她所居住的镇上,大牌电器往往价格偏高,许多人会选购价格低廉的杂牌电器。但此类电器不仅故障率高,还缺乏售后服务。

多名消费者反映,智能功能并非不实用,但一些人年纪大,很难适应复杂的操作流程,希望能够有适合他们操作习惯的简易化产品。

叶兆鑫说,从万象店到店消费者购买力观察,2020年经济波动对顾客消费能力影响较为明显。2020年消费者到店购买单台产品价格下滑近15%,尤其是电视、空调等大件家电,单台平均销售价格下滑一度接近25%。

业内人士认为,很多电器引入智能化操作模块,终端产品价格水涨船高。尽管新春以来,消费者购买力恢复明显,但中低端产品需求仍较往年有所放大。因此,市场供给方仍需注重产品层次多元化,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