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经开区政务事项可“跨省通办”

过去,天津经开区的出版物零售企业想到北京经开区开家分店,就得跑到北京来亲自办理;如果实现了“跨省通办”,这件事在天津经开区当地的审批大厅里就能办成。

近日,北京经开区与天津经开区签署《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授权协议》,首批将能办理京津各10个政务服务事项。这是国家级经开区之间首次实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还将逐步实现北京、天津经开区政务服务事项异地通办、服务延伸。

首批各10项 政务服务能跨省

今年1月下旬,《北京、天津经开区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实施方案》敲定。

根据《实施方案》,北京经开区和天津经开区两地根据区域特点、企业办事需求、信息化系统能力等实际情况,在国家“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分别推出10项政务服务事项,对可实现全程网办的“跨省通办”事项,采用委托服务的方式,实行线上“跨省通办”;涉及提交纸质材料或纸质证照的,由一方“跨省通办”专窗工作人员按事项办理标准进行线上办理。

这意味着,办理北京经开区的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审批(新申请)等10个政务服务时,可在天津经开区审批大厅办理;办理天津经开区的医师变更执业地点等10个政务服务时,可在北京经开区审批大厅办理。“这是国家级经开区之间事项办理实现‘跨省通办’的首个案例。”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线上+线下 企业更便利

“跨省通办”为无差别办理。两地的企业和老百姓如何操作?据悉,两地“跨省通办”的主要服务模式是线上“全程网办”和线下“代收代办”。其中,对可实现全程网办的“跨省通办”事项,采用委托服务的方式,推进“跨省通办”工作。即由异地“跨省通办”工作人员通过自助端、移动端及PC端等渠道,辅导并协助申请人完成账号注册、信息填报、材料上传等操作,并负责与对方工作人员进行沟通联络,直至事项办结,建立全流程网办专人服务模式。

对于线下“代收代办”,也明确业务流转程序,双方“跨省通办”事项凡涉及提交纸质材料或纸质证照的,由一方“跨省通办”专窗工作人员按事项办理标准进行身份核验、收齐材料要件,通过中国邮政快递(EMS)寄送至对方相应办事机构进入受理程序,并全程关注办事进度。受理一方应当及时核对相关材料,依照法定程序进行受理、审批,并将办理结果通过网络或中国邮政快递(EMS)送达申请人。

逐步实现政务服务异地通办

“两地实现‘跨省通办’主要以网上办事为主要申请途径,重点推进移动端掌上办事渠道建设,整合现有网办系统资源。”这位负责人说,初期,在双方审批服务小程序中,开设“跨省通办”专区并通过跳链方式接入网办入口;后期,可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及双方政务信息化系统规划建设情况,探索其他远程办事渠道,逐步实现网办前端深度融合。

此外,对于跟老百姓接触最多的政务服务部门办事人员,两地将开展技能培训,打造一支业务熟练、服务优质、行为规范的“跨省通办”工作人员队伍。

记者获悉,此次签署委托授权协议并敲定首批事项清单,只是“跨省通办”的第一步。3月中旬,两地将完成清单内事项办理标准的确认,同步开展“跨省通办”专窗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并初步完成网上办事渠道前端系统的整合工作;下旬,两地还将正式就首批事项清单开展“跨省通办”业务,并同步探索将更多事项纳入“跨省通办”范围。

“未来还将聚焦两地服务对象实际需求和政务服务工作模式,选取办件量较大、业务基础较好、符合企业居民异地办事需求的事项,纳入北京、天津经开区‘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并根据实际办事需求分批次扩充。”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两地经开区将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异地通办、服务延伸。

这些北京经开区事项可在天津经开区办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审批(新申请)

企业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审批

出版物零售单位设立

出版物零售单位变更

出版物零售企业分支机构备案

公共场所设置标语及宣传品批准

企业登记档案查询(本企业查询)

企业登记档案查询(公检法查询)

企业登记档案查询(律师查询)

企业登记档案查询(其他企事业单位、个人因诉讼、仲裁等需要查询)

这些天津经开区事项可在北京经开区办

医师变更执业地点

临时悬挂及设置标语或者宣传品许可

放射医疗工作人员证核发

医师执业注册

护士执业注册

护士执业变更注册

护士执业延续注册

城市排水许可证核发

二次供水单位-设立

户外广告设施许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