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高起点打造“上海新城样板”

新华财经上海3月16日电(记者王淑娟)新城历来是上海城市空间结构的重要组成,是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支撑。嘉定地处上海西北角、毗邻长三角兄弟城市,有着800余年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经济社会发展规模层次较好。进入“十四五”时期,嘉定不仅要扩大新城的面积范围,还将带动城市能级迈上新台阶、产城融合走上新高度、功能品质实现新提升,打造“上海新城样板”。

高起点“从新出发”

嘉定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周芳珍是个“嘉定通”,20年来她一直在规划部门工作,亲历了嘉定的每一轮规划建设。

“以前嘉定建设是产业加小城镇的概念,没有形成节点,现在有‘城市’的形态了。”周芳珍感慨地说,从“十一五”规划起嘉定开始新城建设,经过多年已经有了全新的城市面貌和配套功能,这些积累也是新一轮新城建设的基础。

新城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但有着全新的定位和更高的内涵。与原来的卫星城、郊区新城不同,上海“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设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和南汇五大新城,不是简单承接中心城区人口和功能疏解,而是按照集聚百万人口规模、形成独立功能的要求,打造“长三角城市网络中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十四五”时期,嘉定新城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核心承载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长三角综合性节点功能和新城辐射带动效应显著增强,基本建成创新活力充沛、融合发展充分、人文魅力充足的现代化新型城市。

“立足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高内涵发展,嘉定新城已经有了很好的产业基础,下一步要做到产城融合,城市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上海嘉定新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玉华说。

辐射联通长三角

站在“嘉定新城”沙盘前,建设项目清晰可见,新城全景尽收眼底。

立足打通长三角一体化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链接通道,在新一轮规划中,嘉定新城实施“北拓西联”扩区计划,规划面积由原先的122平方公里扩大至160平方公里,向北拓展至嘉定工业区北区,向西联动安亭枢纽,形成交通枢纽功能联动区。

扩区后的新城面积约占嘉定全区三分之一。之所以有这样的空间布局,王玉华表示,嘉定的特色是北部工业区产业基础强,南部城市功能强,北拓一方面是为了提升产城融合水平,另一方面是积极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桥头堡作用。向北扩区后,嘉定新城和毗邻的江苏昆山、太仓基本实现了无缝对接。

“这一次新城发力在理念上有很大的转变,以前我们和近沪城市背对背,现在是面对面。我们北拓不光是图纸上的重新整合,接下去会有更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太仓、昆山实现更高水平协同。”周芳珍说。

新城发力,交通先行。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从嘉定穿城而过,这是中国第一条跨省地铁线路,它一头把嘉定和江苏省昆山市连通了起来,另一头则连通了嘉定和上海市区,通过徐家汇、直达迪士尼。

面向未来,通过打造综合交通枢纽,嘉定新城将构筑更加便捷高效的对外交通系统。预计今年开工建设的轨交嘉闵线将连通嘉定新城和虹桥商务区,一期终点站为嘉定北站,与11号线汇合。嘉闵线二期还将向北延伸到太仓,这意味着嘉定新城将拥有又一条跨省地铁线路。此外,宝嘉线、嘉青松金线等规划线路,将实现上海“五个新城”之间的交通贯通。

跑出“嘉速度”

上海市政府3月2日出台的《关于本市“十四五”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嘉定新城强化沪宁发展轴上的枢纽节点作用,建设国家智慧交通先导试验区,打造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智能传感器、高性能医疗设备等产业集群,构筑科技创新高地。

发力“嘉油站”,跑出“嘉速度”。3月3日,嘉定新城就集中签约了93个项目,总投资超250亿元,主要集中在汽车“新四化”、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在线新经济等领域。“十四五”期间,嘉定将重点实施三个千亿级产业专项行动方案和在线新经济倍增计划。

上海是全国首个提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城市。嘉定区也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在嘉定全域范围开放道路测试的目标,这对智能汽车应用和智慧城市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作为“老牌汽车城”,嘉定在智慧交通上已经打造出了具有领先优势的“嘉定样板”。据悉,目前远香湖“一环三路”智慧交通项目正在推进建设,重点开发远香湖无人驾驶示范环路、裕民南路“最美未来道路”一期、白银路智慧道路和沪宜公路智慧车列,创造性打造智慧交通最佳实践区和示范体验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程沥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