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经开区“借智”上海加速融入长三角

新华财经南京3月17日电(记者刘巍巍)邀请上海智库专家为区域发展出谋划策、到上海设立产业创新中心、调整产业布局融入“大虹桥”……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借智”上海,加快推动沪苏同城化。

3月16日,一场名为《沪相拥抱——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战略下的产业新布局、新机遇》的讲座引发相城经开区党员干部的共鸣和思考。讲座上,上海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专家杨建文对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总体背景、发展基础、目标定位和功能布局等进行了深入阐释,为相城经开区主动融入长三角、形成合力赢得发展先机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相城经开区经发局李娟娟说,在主动融入虹桥-相城一体化建设中,相城经开区要协同融合加大“东进”力度,将“国际合作(日资)”“长三角(上海)”作为聚力聚焦主力方向,加大招商力度,凝聚全员、全链、全效融合优势,加快实现跨越发展新突破。

相城经开区社会事业局陆勤芳说,今后将借鉴长三角区域教育经验,共建基础教育校长及教师培训联动平台,构建后备人才联合培养机制。主动推进优质教育信息资源共享,加强智慧校园建设,与上海教育部门建立协作关系,为经开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邀请上海专家举办讲座,是相城经开区“借智”上海,投身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推动沪苏同城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相城经开区主动对接上海,明确以工业互联网产业为先导的“2+3”产业格局,融入“大虹桥”发展格局,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同时,相城经开区还设立相城经开区(上海)产业创新中心,借助上海大平台为导入工业互联网产业优质资源提供更多路径。

当下,相城经开区依托阳澄湖国际科创园,集聚了包括琅润达检测科技、苏相机器人、盈数智能、东泽物联、腾云数据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服务商企业,涵盖能源、钢铁、矿业、电子信息等领域。

相城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继续借助上海对外开放优势和“一带一路”建设桥头堡优势,引进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高端项目,提升创新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