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社零售数据好于预期 消费复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新华财经北京3月18日电(分析师刁倩 蔡翔宇)3月15日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社零同比增速为33.8%,去年同期为-20.5%,比2019年1-2月份增长6.4%,两年平均增长3.2%,超出市场预期。1-2月社零较2019年同期增长6.4%,也好于春节前消费2020年12月4.6%的增速。

整体上看,1-2月社零修复良好,而消费结构继续改善。必需消费品增速总体上稳中有升,可选消费增幅较大。需注意的是,尽管15个主要商品类别同比增速较高,但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其中服装鞋帽、家用电器、家具类、石油制品、建筑及装潢材料类仍未达到2019年1-2月零售数额。

在1-2月部分地区疫情有所反复及就地过年的背景下,线上消费依然增长较快,以线下体验为主的餐饮收入则距离完全恢复仍有差距。随着疫苗接种持续推进和天气逐渐转暖,出行、聚餐、户外娱乐活动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线下消费将得到提振,消费复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一、前2月社零售同比大增,整体表现强于预期

3月15日,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737亿元,同比增长33.8%;比2019年1-2月份增长6.4%,两年平均增速为3.2%。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63076亿元,增长30.4%,两年平均增长2.9%。扣除价格因素,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34.3%,两年平均增长1.2%。

图一.png

1-2月社零同比增速为33.8%,去年同期为-20.5%,比2019年1-2月份增长6.4%,两年平均增长3.2%,超出市场预期。1-2月社零较2019年同期增长6.4%,也好于春节前2020年12月4.6%的增速。去年冬季疫情迅速受控背景下,“就地过年”对整体消费并无明显拖累。同时,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造成去年基数极低,1-2月经济数据同比大增。但1-2月多地暴发的零星疫情也对经济数据产生影响,后续消费趋势还有待3-4月份数据确认。

往后看,我国疫苗接种有望加速,疫情影响将继续减退。两会之后,多措并举之下,预计消费复苏将逐渐进入提速阶段。

二、消费结构继续改善,可选消费增幅较大

整体上看,1-2月社零修复良好,消费结构继续改善。从商品类别看,限额以上单位全部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均超过10%。基本生活类和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均较快增长。必需消费品增速总体上稳中有升,可选消费增幅较大。

必选消费品中限额以上粮油食品、中西药品小幅上升,日用品和文化办公用品增速较快。可选品中金银珠宝、建筑材料及家具增速回升较快。纺织服装、通讯器材及家电器材同比均有所改善,石油制品同比增速由负转正。

尽管汽车、石油及制品类等几个可选类大项两年复合增长率均表现较低迷,但在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带动下,汽车消费需求持续释放,1-2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77.6%,两年平均增速为5.8%。

图二.png

总体来看,尽管15个主要商品类别同比增速较高,但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其中服装鞋帽、家用电器、家具类、石油制品、建筑及装潢材料类仍未达到2019年1-2月零售数额。

三、线上消费发展快,消费复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在1-2月部分地区疫情有所反复及“就地过年”背景下,线上消费依然增长较快,居民网络购物热情不减。2020年初居家生活办公期间,众多消费者形成“网上下单,配送到家”的消费习惯,线上购物实现逆势增长。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居民网络购物意愿不减,新业态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21年1-2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0.6%,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7.6个百分点,比2020年全年提高15.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为16.0%。

图三.png

线下体验为主的餐饮收入则距离完全恢复仍有差距。餐饮收入仍是社零增速的主要拖累项,1-2月餐饮收入两年平均下降2.0%;1-2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速为16%。社零中的餐饮分项累计同比为68.9%,较2019年1-2月份累计复合增长率达到-1.97%,餐饮类消费较完全恢复仍有较大差距。但可以看到,1-2月份受到节假日因素及“就地过年”政策的影响,叠加各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商品零售及餐饮收入均出现较大幅度回升。

图四.png

而随着国家对节假日的安排,疫苗接种持续推进和天气逐渐转暖,出行、聚餐、户外娱乐活动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线下消费将进一步得到提振。消费全面复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社零售数据好于预期 消费复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