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三川集团:推动农产品上行 打通国内大循环之路

新华财经昆明3月22日电  作为国家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云南丽江三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疫情期间依托各消费扶贫平台,整合带贫农产品上线销售,通过推动农产品上行,打通国内大循环之路,解决农产品售卖难问题。

资料显示,三川集团始创于1998年,是国家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主要从事以“三川火腿”为主的三川特色猪肉系列产品、食用菌系列产品、FD冻干食品和AD脱水蔬菜的加工开发、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农产品冷链物流、外贸进出口和电子商务。2020年,三川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3179万元,其中外贸进出口1563万美元,电商销售2652万元,分别较上年增长12.2%、15.2%和25.9%,实现逆势增长。

作为一家专注于云南高原特色绿色食品开发的企业,2020年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三川集团董事长芮茂能表示,疫情期间,三川集团积极开展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实施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营销模式创新。紧紧围绕进出口、电商和大宗农产品销售业务,不断完善公司的冷链设施,并与国内相关领域的物流企业紧密合作,为推动“云品出滇”乃至最终实现“买世界、卖世界”的目标奠定良好基础,建立了“线上线下相互补充,内贸外贸有机结合,传统营销与商家直供双线并举”的营销体系和稳定的销售渠道。

疫情期间,三川集团依托各消费扶贫平台,整合云南永胜县内256款带贫农产品上线销售,通过推动农产品上行,打通国内大循环之路,解决农产品售卖难问题,2020年通过电商渠道销售带贫农产品2150万元。

此外,芮茂能表示,2020年,三川集团与县内各乡镇5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产业扶贫协议,通过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生猪标准化养殖、农产品订单收购,实现年户均增收4200元,同时建立就业扶贫车间,面向全县招收吸纳农民工128人参与加工生产,其中直接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易地扶贫搬迁户32人,通过开展就业扶贫带动农户户均年增收30000元以上。

“下一步,三川集团将紧紧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云南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的三张牌战略,将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品牌作为公司的战略目标。一方面以IPO目标为标准,全面规范公司管理,强化内控、不断完善和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另一方面不断引进人才、加强合作,持续创新发展,竭力打造优秀的营销、研发和管理团队,根据自身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坚持打‘高原牌、健康牌、绿色牌’,通过抓实抓好农产品冷链物流、精深加工、外贸进出口和电商等项目,不断筑牢基础,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企业和产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带动广大农户增产增收,助推同步小康、乡村振兴。”芮茂能说。(刘芳 陈永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