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将全面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沈阳3月23日电(记者李宇佳)培育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增长10%、高校及科研院所专利转让数量增长10%、新建维权援助机构10家以上……记者从辽宁省知识产权局获悉,2021年,辽宁省将全面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全力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加快促进知识产权创造和价值实现。

立法推动知识产权保护

近日,辽宁省司法厅就《辽宁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通过立法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完善保护制度,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全面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效能,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为辽宁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据了解,意见稿共八章六十七条,就坚持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包括从严规定行政禁令制度,施行违法经营额计算制度,实施惩罚性赔偿制度;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协调机制,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完善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加强知识产权快保护机构建设,为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申请提供优先审查通道;建立全省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司法裁判信息平台,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技术专家库,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预警机制,提供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咨询、代理、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法律专业培训等公共法律服务。

近年来,辽宁省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持续提高知识产权运用效益,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2020年,全省专利、商标累计质押988件,实现质押金额31亿元;新增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商标受理窗口,全省商标受理窗口增至12家,实现24项业务“一站式”办理;辽宁省信息中心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获批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筹建机构,实现辽宁省TISC零的突破;沈阳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获中央财政1.5亿元专项扶持资金;在全国率先开展知识产权高级职称评定工作,评选全国首批考评结合高级知识产权师5名、正高级知识产权师3名。144人通过全国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创辽宁省历史新高。

体制机制提升管理效能

辽宁省知识产权工作的显著成效,离不开知识产权管理体制的历史性重构。“十三五”期间,辽宁省知识产权局顺利重组,市、县两级市场监管局加挂知识产权局牌子,实现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集中管理。系统上下按照新的管理体制和机制稳步运转,形成了管理体制上下贯通,业务体系横向联通,干部队伍内部融通的工作体系。

与此同时,辽宁省政府发布《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专利奖由部门奖升格为政府奖,知识产权写入《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沈阳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大连、沈阳先后获批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鞍山、抚顺、丹东、营口和盘锦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和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辽宁省还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任务分工及推进计划,逐步建立起了以强化行政执法效能、提升市场监管水平、健全维权援助体系为重点的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同时深入实施知识产权量质提升工程和知识产权运营工程,筑牢知识产权创造根基,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工作纳入省委组织部人才培养计划,大连理工大学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中国知识产权培训(辽宁)基地。

“十三五”期间,全省共查办专利执法案件3386件,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从“十二五”末的72.24分提高到2019年的80.48分;全省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从“十二五”末的5.29件跃升到10.98件,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商标有效注册量46万件;全省拥有573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568人取得全国专利代理师资格,为“十二五”同期的2倍。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辽宁将做好谋篇布局,全面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今年,辽宁将培育15家左右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和60家左右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并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业、新一代信息产业、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实现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6%的目标。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进入新发展阶段,知识产权成为激励创新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为此,辽宁省引导知识产权融入创新创业各个环节,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为做好“三篇大文章”提供支撑。

今年,辽宁省将制定《辽宁省面向2035年的知识产权强省战略纲要》,力争年内出台《辽宁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建立健全新领域、新业态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同时,辽宁省将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协同机制,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亮剑护航”专项行动,严厉查处商标、专利、地理标志和特殊标志侵权违法行为;加快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构建设,年内新建维权案援助机构不少于10家。

此外,辽宁省将深化专利导航和专利奖评选工作,选拔一批能够引领本省产业发展的高价值专利项目,实现专利激发社会创新热情,助力破解“卡脖子”问题;并开展优势示范企业培育工作,促进市场主体创新创造能力提升,年内培育15家左右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和60家左右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推动“沉睡专利”转移转化,力争高校、科研院所专利转让数量增长10%左右。

据了解,今年辽宁省还将建成2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服务创新用户技术信息检索,增强创新主体知识产权产出。同时加快辽宁省知识产权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现知识产权全领域、全链条服务“一网通查”“一网通办”,并在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高标准建设中国(辽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力争今年投入使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