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对接融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

       近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经国务院批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苏州工业园区被列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为园区与“大虹桥”区域深化协同开放,深度服务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带来重大历史机遇。

《总体方案》多处提及园区和自贸试验区,如“推动苏州工业园区、嘉兴科技城与周边地区建立产业协作机制”、“加快建设姑苏实验室”、“推进建设虚拟航站楼”、“自由贸易试验区医疗机构医用设备配置管理”、“推动综合保税区与长三角区域内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发展”等。目前,苏州片区是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核两带”中唯一自贸试验区。

 根据该方案,园区所在的“北向拓展带”定位是中央商务协作区、国际贸易协同发展区、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拓展区。“园区在上述定位均具有较好的现实基础,‘面向未来的苏州城市新中心’六大功能可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大交通’‘大商务’‘大会展’三大功能紧密对接。”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孙扬澄说。

园区处于沪宁杭、沪苏杭的中心位置,是上海面向长三角、联接江浙地区、联通国际的重要节点。进入“十四五”开局,恰逢“大虹桥”新引擎开启,对园区建设“双一流、一中心”是难得的历史机遇。

不少苏州企业家都在热切关注《总体方案》。“建议园区整体提升沪宁城际‘苏州园区站’功能,建设虹桥机场第三航站楼,开设该站直达虹桥的快速通道,打造虹桥15分钟核心圈承载地。”苏州玉森新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玄振玉说。

苏州吉玛基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佩琢建议园区充分发挥实体经济优势,强化与“大虹桥”的产业协作,聚焦生物医药细分领域,以项目为抓手,与上海共同搭建长三角RNA药物成果转化平台。

“企业家提出的建议,我们要尽快‘破题’。”苏州工业园区自贸区综合协调局副局长朱云磊说,下一步,园区计划借助自身优势,凸显园区特色,与“大虹桥”区域推进产业深度协作,加强制度层面改革探索,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务实推动一批高质量、一体化的政策措施、功能平台、重大项目落地,更好地支撑和服务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成为长三角强劲活跃增长极的战略承载地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连接点。

目前,园区已初步形成全面建设方案及重点任务,计划聚焦“功能对接、产业协作、要素支撑、联动发展”四个方面,更好地融入和服务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王梦菲 王艳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