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银行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发展提速 碳金融依赖市场建设

新华财经北京3月24日电(分析师王欣蕾 邢博)为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危机,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银行通过绿色融资服务和排放权金融服务助力这一目标的实现。银行绿色信贷精准投向绿色产业,碳中和债券迎来新发展时期,银行创新融资产品推动碳交易。

一、银行通过绿色融资服务和排放权金融服务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以来,绿色金融备受市场关注。金融机构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一系列金融服务被统称为绿色金融。对金融业自身而言,绿色金融是金融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体现,能有效减少因过于注重短期利益而导致的投机行为。

金融机构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的作为可以分两方面来看。一是金融机构能为传统高碳行业转型升级提供资金支持。金融机构引导资金流向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缓解传统高碳行业在转型过程中的资金压力。二是碳交易市场本身具备金融属性,金融机构能为国内碳交易市场平台建设研发配套的碳金融产品及服务。碳排放权具有稀缺性、流动性,碳排放配额分配面临收益和成本的考量,碳排放权能为持有者提供保值、增值和资金融通的功能。

目前,我国绿色金融市场体系还不够完善,企业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节能减排方面依然以间接融资为主,银行仍然是绿色金融市场的主力,在信贷支持和风控方面具备优势。3月7日,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回答绿色金融有关问题时表示,截至2020年末,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约12万亿元,存量规模世界第一;绿色债券存量超过8000亿元,居世界第二。同时,我国绿色金融资产质量整体良好,绿色贷款不良率远低于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绿色债券尚无违约案例。

银行绿色金融包括绿色融资服务和排放权金融服务,绿色信贷、绿色债券仍是主流业务。绿色融资服务是银行为企业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节能减排方面提供的金融服务,主要包括固定资产抵押贷款、质押贷款、流动资金贷款、合同能源管理专项融资、节能减排技改项目融资、债券发行、金融租赁、信托融资。排放权金融服务是为客户参与碳交易各个环节提供的综合服务,主要包括碳资产评估和开发咨询、碳资产质押授信、碳交付保函、碳交易财务顾问、自愿减排交易结算业务,以及为推进国内碳交易市场平台建设研发配套的碳金融产品及服务。

二、绿色信贷精准投向绿色产业,碳中和债券迎来新发展时期

“推动绿色信贷与绿色产业的有效对接”仍是现阶段银行绿色金融业务发展的重点。环保要求趋严,落后产能淘汰加速,银行信贷结构调整是大势所趋。银行信贷向低碳企业倾斜的过程中也遇到许多问题,主要包括受政策、行业发展基础、市场需求影响,绿色产业投资风险难控、预期回报率不稳定,项目建设周期较长,回收周期长,而银行负债期限短,导致流动性错配。在监督和激励机制作用下,银行着重引导信贷资金流向有助于延长产业链、提高行业长期收益的领域。银行重点支持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项目和能源资源深加工项目,提高绿色产业周期与绿色信贷投放结构的匹配度。

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增加信贷投放,支持能源资源深加工项目,从延伸产业链、清洁能源高效利用、控制碳排放三方面推动能源工业高质量发展。例如,截至2020年末,富滇银行绿色信贷余额为158亿元,较2020年初新增51亿元,增幅达到47%。其中,该行为绿色低碳水电铝一体化项目提供了39.3亿元授信支持。云南文山是绿色矿山和氧化铝原料基地,也拥有丰富的水电资源,水电铝一体化发展是铝工业的趋势。铝工业是典型的载能产业,电力成本占据电解铝制造成本中的50%。据悉,相较于煤电铝的碳排放,水电铝碳排放能减少90%以上,即生产每吨水电铝比生产每吨煤电铝,理论上要减少碳排放量13吨左右。银行为水电铝一体化项目提供综合授信支持,既推动铝工业产业链往下游高附加值领域拓展,又推进清洁能源高效利用,还能大幅降低碳排放量,助力云南打好“绿色能源牌”。

政策密集部署以及碳中和债券对发行企业的正面效应,将推动绿色债券进入新发展时期。碳中和债是绿色债券市场的创新品种,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八大高碳行业减污降耗(石化、化工、电力、煤炭、钢铁、建材、有色、航空)。碳中和债流动性取决于环境效益定量测算、发行人有息债务偿还能力、碳减排效益定期披露。

2月初,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推出首批6只碳中和债,涉及南方电网、三峡集团、华能国际、国家电投集团、四川机场集团和雅砻江水电,发行金额合计64亿元。其中,南方电网2021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碳中和债),为期3年,本期发行金额20亿元,主承销及簿记管理人是兴业银行,聘请第三方认证机构绿融(北京)投资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发行前独立认证评估。募集资金将用于广东阳江抽水蓄能项目、广东梅州抽水蓄能项目的建设或置换项目建设贷款。近年来,电力行业受国家电价政策施行调控措施,总体供需平衡。然而,供需状况的变动以及外部宏观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也可能会对发行人的经营效益产生一定影响,从而影响债券发行人的债务偿付能力。

3月18日,上海清算所支持国家开发银行面向全球投资者发行“碳中和”专题“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为期3年,发行规模不超过200亿元。这是我国首单获得国际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贴标认证的碳中和债券,也是目前全市场发行规模最大的专项用于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风电、光伏等绿色项目,将推动电力系统脱碳,是需求侧低碳减排的关键。

三、银行创新融资产品推动碳交易

碳交易具体交易的是温室气体的排放权,股份制商业银行致力于融资产品的创新,包括碳资产质押授信等,推动碳交易市场的建立。以兴业银行为例,兴业银行通过提供“售碳+远期售碳”综合融资服务,将福建武夷山北部丰富的碳汇资源,转化为经济来源。碳汇资源指的是吸纳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化汇集的资源。3月16日,兴业银行南平分行与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国有林场签订林业碳汇质押贷款和远期约定回购协议,通过“碳汇贷”综合融资项目,为该林场发放2000万元贷款。这是全国首例以远期碳汇产品为标的物的约定回购融资项目。早在2020年,兴业银行就以顺昌县为试点基地,积极探索碳金融创新,将顺昌县国有林场10.4万亩林业碳汇项目中剩余未售的碳汇转化成“金山银山”。

碳交易财务顾问是银行“碳金融”业务的又一创新,在国际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领域具备竞争力的银行有望帮助碳交易项目业主降低开发和交易风险。碳交易财务顾问业务中,银行负责:1)协助CDM(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清洁发展机制)碳交易项目业主选择CERs(Certified Emission Reductions,经核证的减排量)买家;2)对CDM项目开发和CERs交易可行性进行论证分析;3)协助买卖双方前期谈判,确定最优交易条件,达成《减排量购买协议》;4)策划并协助国际机构CDM项目开发;5)监督CERs交易实现和资金支付。2009年7月,浦发银行率先以独家财务顾问方式,成功为陕西两个装机容量合计近7万千瓦的水电项目引进CDM开发和交易专业机构,争取到了具有竞争力的交易价格。

银行自愿减排交易结算业务还处于发展初期,集中在绿色建筑等领域。通俗来说,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指的是当企业建设节能项目替代传统能耗项目,可参照国家已经备案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方法,测算二氧化碳减少量,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最终得到国家有关部门备案的项目就可以拿到碳市场上去交易,实际上是一种无形资产。国内最早的一笔自愿减排交易发生在2011年3月,中化集团方兴地产通过北京环境交易所购买1.68万吨自愿碳减排量,方兴地产的金茂府项目是国内第一个建筑业的碳中和项目。随着全国性碳交易市场的启动,自愿减排交易增加,对银行结算的业务需求也会随之增加。未来,银行还能参与到碳交易资金存管、清算、结算等方面的业务合作,推动碳交易市场发展。

银行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发展提速,碳金融依赖市场建设.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