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新业态新模式 首届消博会将于5月举行

新华财经北京3月25日电(中国证券报记者倪铭娅)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国新办3月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商务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5月7日至10日在海口市举行。首届消博会聚焦“高、新、优、特”消费精品,跨境电商、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将得到充分展现。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这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任务。其次,这是更好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第三,这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王炳南说。

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沈丹阳介绍,首届消博会聚焦“高、新、优、特”消费精品,力争国际化水平、单位面积展品价值、首发首展数量国内领先,打造成为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的重要平台,既为各国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展示、交易机会,也为中国各地和各国消费精品销往世界各地创造商机。

首届消博会展览总面积8万平方米,预计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精品展。其中,国际展区6万平方米,分为时尚生活、珠宝钻石、高端食品保健品、旅居生活和综合服务五大专业展区,参展企业630家,参展品牌1165个;国内展区2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参展企业超800家,参展品牌超1000个。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介绍,跨境电商、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将在首届消博会得到充分展现。国内一些知名电商平台将会作为专业采购商参会,帮助境外品牌更好开拓中国市场;一些国际电商平台将对接国内消费精品,帮助它们加快开拓海外市场;还有许多当前有影响力的主播会在消博会现场设立直播间,开展直播带货,相关直播带货活动信息到时候会在消博会官网公布。所以说,线上线下联动是首届消博会非常大的特点。

朱小良表示,商务部积极支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下一步,将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把握发展规律,营造创新环境,推动新业态新模式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透露,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消博会展品免税政策,展期内一定数量、一定金额的境外展品可以享受免税进口和销售。消博会免税政策和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是不同的,不占用离岛免税的10万元额度。(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