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百年 红色旅游正逐渐升温

新华财经上海3月25日电(记者陈爱平、余俊杰、陈云富)春暖花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之下,红色旅游逐渐升温,人们在旅途中感受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

同程旅行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到红色旅游中。年龄在20岁至39岁的游客,占红色旅游整体游客的57.3%,若再加上中小学生的占比,我国青少年和青年人群体,已经成为红色旅游的“主力军”。该平台近期推出红色旅游线路以来,咨询量和预订量成倍增长,北京、上海、长沙、井冈山、延安、遵义、韶山、瑞金等地为热门红色旅游目的地。

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介绍,春秋旅游今年年初以来陆续推出的100多款“红色足迹”主题旅游线路和产品,覆盖全国多个省市,深受欢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人们尤其青睐那些将上海历史建筑、红色印记和城市发展足迹串联起来的城市“微旅行”线路。

实际上,近年来,红色旅游热度逐年攀升。来自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显示,整个“十三五”期间,红色旅游出游人数保持稳定增长,在全国国内旅游市场中的份额维持在11%以上。即便在疫情影响下,2020年我国红色旅游游客超过1亿人次。在2021年的春节假期,红色旅游则成为“新年俗”,驴妈妈旅游网分析,红色旅游客群呈现年轻化和亲子化特征,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寓教于游”。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已明确提出,统筹推进革命老区振兴,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推进革命文物和红色遗址保护;推进红色旅游、文化遗产旅游、旅游演艺等创新发展。

业界认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各地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将进一步推动红色旅游持续升温,预计今年暑期及国庆节前后将迎来红色旅游出游高峰期。

中宣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日前表示,今年将聚焦建党百年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辉煌的历程——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等一系列活动。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程梅红介绍,长三角旅游推广联盟将联合开展红色旅游活动,让长三角居民通过文旅活动,对党的百年风华有更直观的感受、更感性的认识、更深刻的体会。尽管目前,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和中共四大纪念馆仍在闭馆改造,但上海红色文化旅游活动热度不减,上海市徐汇区、杨浦区、普陀区、宝山区、奉贤区等的多家文化馆、博物馆等正在或即将举办红色主题展览。

携程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平台已上线红色旅游频道,并推出红色文化旅游直播以及红色旅游定制线路,预计2021年仅通过该平台就将有超过5000万人次的游客参加红色旅游。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