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矿业:2020年净利同比增长11.60% 提产增效成果显著

新华财经北京3月26日电(记者万宇)3月25日晚,海南矿业(601969.SH)发布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11.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39.91亿元,较上年期末增长2.6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3.62%,基本每股收益为0.07元。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公司全力推进铁矿石及油气两大业务发展,取得了产量提升、利润增厚的好成绩。

报告期内,公司聚焦于铁矿石和油气这两大资源类产业的经营,主要包括铁矿石采选、加工、销售、铁矿石国际贸易及混配矿业务,并通过控股子公司洛克石油从事油气勘探、评价和开发、生产的上游全周期业务。

2020年,公司实现铁矿石原矿产量612.98万吨,同比增长41.09%;地采产量达421.18万吨,同比增长49.89%;成品矿产量311.87万吨,同比增长21.47%;公司地采于2020年5月实现达产,原矿产量创历史新高。同时,公司抓住铁矿石价格上涨趋势,通过建设原矿中间堆场、优化生产运输方式等措施,降本增效成果显著,实现铁矿石单位生产成本同比下降46.92元/吨,毛利率同比增加11.63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洛克石油实现产量302.13万桶当量,较上年同期增长0.95%,并通过减少非必要性的资本支出、与钻井供应商谈判节省钻井费用等措施有效控制成本。公司年内还整合了铁矿石国际贸易和混配矿业务,将海矿国贸、如皋矿业及海崧保理纳入新设立的大宗事业部,精简人员30%,招纳行业专业化人才。

海南矿业在年报中表示,将持续重视安全生产、科技引领及管理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重大安全零事故和环保达标,并全力推进了“昌江城市工业客厅”和绿色矿山的打造。公司顺应工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发展趋势,于2020年12月正式成立数字化部,并已完成团队搭建,未来有望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此外,公司还持续推动组织进化,通过推行战役机制、优化薪酬体系、强化人才培养等措施不断提升管理效能。

海南矿业董事长刘明东表示,随着公司非公开发行申请顺利过会,同时叠加经济复苏顺周期良好态势,海南矿业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公司将继续围绕“以中国发展为动力,以整合全球资源为己任,致力于打造国际知名、中国一流的矿产资源集团”的战略目标,坚持深耕主业,积极打造产业运营平台与资本运作平台,不断提升深度运营能力与投融资能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