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人”成了“兴农人”

新华财经石家庄3月29日电(记者白明山)正值春耕时节,在刘军波的种植基地,伴随着机器隆隆声,自走式喷药机正在给麦田打药,不远处一根根1米多高的节水灌溉喷杆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

刘军波是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大留垒村人,也是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今年,周边村民又以托管或半托管的方式,把土地交给他打理,种地面积由原来的3000多亩扩大到7000多亩。

任泽区地处冀南平原,粮食生产条件得天独厚。改变过去农民分散种植产出不高的局面,让更多的农民享受集约化经营带来的好处,成为像刘军波这样的“新农人”最大的心愿。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为有效解决乡村由谁来振兴的问题,任泽区在农业补贴、资金奖补、项目建设、金融服务、农业保险等方面不断加强扶持,积极组织区、乡两级农技专家、特聘农技员和科技示范户下乡指导,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决“谁来种、怎么种”的问题。

同样因“农”字而改变生活路径的,还有邢家湾镇王村的韩晓亮。“因商而起”的他又“弃商从农”,凭着一股韧劲,创办了任县盛世农业粮棉种植专业合作社,将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实行规模化经营。目前,合作社土地管理面积已扩展至8万多亩,辐射全区10个乡镇区,吸收社员1668名。

韩晓亮说,合作社通过统一品种、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等形式,与社员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使农资生产成本降低20%-30%、产量提高5%-10%,耕、种、收机械化率达95%以上,并且品质明显提升。

“农村是广阔的天地,如何为致力于乡村振兴的‘新农人’源源不断注入新能量,让他们成为‘兴农人’,更需要有源头活水。”任泽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贾峰说。

为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培育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该区采取“课堂教学+现场教学+线上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培训,同时设有粮食种植、蔬果大棚、农机服务等实训基地,学员还可以借助“云上智农”云平台与各大农业院校专家教授交流互动。去年以来,全区共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70多场次,培训高素质农民400人。

据了解,目前任泽区共有农业合作社398家,其中国家级农业合作社5家、省级农业合作社10家,农业龙头企业19家,职业农民177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顾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