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加快碳减排 钢铁业备战碳中和“大考”

新华财经北京3月29日电(陈雨康)近期,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河钢集团等先后公布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钢企低碳冶金路线图也逐渐清晰。目前,头部钢企已从工艺升级、技术革新、智慧制造等多方面发力,迎接碳中和“大考”。

中国宝武提出,2023年力争实现碳达峰,2025年具备减碳30%工艺技术能力,2035年力争减碳30%,2050年力争实现碳中和。河钢集团也在近期提出,2022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碳中和。

中国宝武子公司宝钢股份相关代表对记者表示,当前,碳达峰、碳中和对钢铁行业的生产工艺、产品升级和竞争态势可能造成颠覆性影响,推进革命性冶金工艺创新已是大势所趋。宝钢股份将加大低碳冶金技术研究,从提升废钢比例、降低吨钢能耗和探索新工艺等方面来推进。

钢铁生产工艺升级是钢铁行业加速碳达峰的重要手段之一。卓创资讯分析师蔡玉婷表示,目前,我国钢铁生产工艺以“高炉-转炉”为主,长流程钢企大多以焦炭等作为原料,直接导致钢铁位列制造业碳排放首位。在此背景下,发展绿色钢铁冶金技术势在必行。

“在冶炼过程中加大废钢使用量、提高冶炼时的废钢比,可有效降低碳排放,达到绿色环保生产的要求。”蔡玉婷解释道。

宝钢股份相关代表表示,电炉的碳排放强度不到高炉的一半,技术也比较成熟,只是受制于中国的废钢保有量、电价等因素,目前成本较高,预计未来电炉产能占比会逐渐提升。除了生产工艺改进,低碳冶金技术也是众多头部钢企攻坚的方向之一。比较前沿的技术有氧气高炉、全氢冶炼等,中国宝武在八一钢铁以及宝钢湛江基地已经开始了相关技术的研发。

据了解,八一钢铁的富氢碳循环高炉试验项目正在进行第二阶段的工程建设,整个项目试验成功后,可以减少30%的二氧化碳排放。

河钢集团也正在加快推进低碳冶金技术。据了解,河钢集团将在河钢宣钢厂区建成一座年产120万吨炼钢原料的氢气直接还原厂项目。“这个项目与传统的‘高炉-转炉’流程相比,排放的二氧化碳将减少40%至60%。”河钢集团首席技术官、副总经理王新东介绍道。

除了生产工艺升级和冶金技术研发,用智慧制造支撑绿色发展也是头部钢企加快碳减排的路径之一。

宝钢股份宝山基地冷轧厂C008热镀锌智能车间也被称为“黑灯工厂”,这里没有传统钢厂的灯火通明,而是通过应用信息化技术,实现了行车无人化、物流作业无人化、3D岗位无人化,大大降低了能耗、提升了生产效率。

“智能化升级后,车间吨钢能耗下降了15%,综合污染物吨钢下降30%、劳动效率提升30%,产能提升20%,加工成本下降10%。”宝钢股份冷轧厂负责人表示。

“2021年及未来的一段时间,宝钢各大制造基地将进一步推进大废钢比冶炼、提高热装热送比,减少吨钢二氧化碳排放。”宝钢股份相关代表表示。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表示,当前,我国钢铁行业正在研究编制碳达峰及降碳行动方案。我国钢铁行业碳达峰及降碳工作应划分为近期、中期、远期来谋划。

他认为,钢铁行业碳达峰及降碳可重点考虑六个路径:一是推动绿色布局;二是节能及提升能效;三是优化用能及流程结构;四是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五是应用突破性低碳技术;六是制度建设和政策体系支撑。此外,还应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构建钢铁全过程信息化管控及评估平台。(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