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读中国】抓住冬奥机遇 书写“冰雪奇缘”

新华财经北京3月29日电  新华社《经济分析报告》日前刊发智库读中国专刊第9期《抓住冬奥机遇 书写“冰雪奇缘”》。报告指出,2015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在国家和地方政策的引导下,我国冰雪产业初具规模,以滑雪为代表的冰雪运动加速从小众运动“破圈”而出,普及度不断提高。中国滑雪人数排名现位列全球第八。冰雪经济持续增长,逐步形成以市场为主导,依托各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各地冰雪运动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态势。

国际经验显示,冬奥会的发展为主办国的冰雪产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从产业发展规律来看,在冬奥机遇助力下,中国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应把握几条主线第一,基建升级:“软”“硬”兼施满足需求增长;第二,装备国产化:依托国内市场进行国产替代;第三,人才扩容:多元参与夯实人才基础;第四,产品升级:南北共振与四季皆“冰”。

报告建议,各地应牢牢抓住冬奥机遇,从进一步加大对冰雪经济的扶持力度、合理规划基础设施与配套服务供给、完善冰雪经济产业链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加大冰雪运动宣传普及力度等四方面入手,牢牢抓住冬奥机遇,努力实现“产业规模明显扩大,结构不断优化,产业链日益完备”的发展目标。

该报告系中国经济信息社课题组研究成果《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中国冰雪经济研究报告》节选。据课题组负责人介绍,北京冬奥会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为了发挥智库职能,中经社经济智库成立冬奥经济课题组,系统研究了日本、美国等国家利用冬奥机会发展本国冰雪运动的经验,提出发展建议,助力中国冰雪产业抓住“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巨大国内市场,真正探索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中国之路。

(课题组成员:曹杰、罗婧依、马曹冉)

智库读中国文后图.jpg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