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武博祎:品牌与质量并重 推动我国制造业高端化发展

新华财经济南3月29日电(李军杰、陈国峰)26日,在2021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暨“青岛制造”品牌发展大会上,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武博祎表示,品牌与质量互为依托相辅相成,应系统地谋划制造业品牌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促成二者良性互动,助力我国制造业迈向价值链高端,提升其全球影响力。

武博祎表示,品牌建设可以将短期的技术优势转化为长期的品牌优势,已经成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内在要求。加强品牌建设有利于凝聚共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同时,高质量发展又能进一步丰富制造业品牌建设的内涵,高质量的产业生态体系是品牌建设的重要保障。他建议,在提升制造业产品质量的同时,谋划品牌建设,实现制造业品牌建设与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以推进我国制造业向高端化方向发展。

武博祎进一步表示,制造业高端化主要体现在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等方面。即通过智能化改造,减少人工参与简单制造环节,以提高产品品质;全力推进产业迭代升级,力争资源利用最大化、能源消耗最小化、社会影响无害化;探索“产品+服务”延长价值链条,以改善市场供给体系,更好地适应消费需求升级。

针对青岛建设“品牌之都”,武博祎建议,一方面,要坚持新时代品牌建设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理念,统一思想认识,形成新的文化氛围。另一方面,要构建具有青岛特色和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体系。此外,还应抓住“一带一路”和上合示范区建设重大机遇,加快青岛制造业优质品牌“走出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