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胡汝银:青岛建设全球制造品牌强市应走固本强基之路

新华财经济南3月29日电(张健、陈国峰)26日,在2021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暨“青岛制造”品牌发展大会上,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原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指出,青岛市建设全球性制造品牌强市要走固本强基之路。

胡汝银提出,高质量产品供给是高质量双循环的支撑点。虽然一些企业规模和销售额已经很大,但是生产效率并不高。这不仅仅是技术上存在差距,而是观念、文化等多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

胡汝银认为,高质量的企业和产品需要三个方面的支撑:一是文化、制度、机制、政策、营商环境的高质量;二是组织、管理、技术、产品等微观层面的高质量;三是财务、绩效、金融系统的高质量。

因此,推动企业和产品的高质量发展,需要社会全员、全方位、全链条、全系统进行绩效卓越、协同配套、扎扎实实的全方位创新,从而构筑起全面优势。通过全面优势的构建,让企业和产品走向海外更加从容,实现价值链、创新链、产品链升级和制造强国、品牌强国的目标。

“被誉为中国品牌之都的青岛仍需进一步补短板,首先应升级企业文化,尤其是培养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的精神。”胡汝银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