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以用户为中心共建工业互联网大生态

新华财经济南3月29日电(李倩倩、陈国峰)26日,2021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暨“青岛制造”品牌发展大会在青岛召开。作为国内较早探索工业互联网的企业,海尔在2017年推出了自主研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并于去年推出了基于用户需求打造的无边界生态平台“三翼鸟”。来自海尔的相关企业代表人士在论坛上表示,海尔将抓住工业互联网发展契机,以用户为中心,围绕数字化转型的“灯塔”,赋能上下游企业,共建工业互联网的大生态,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工业互联网是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重要支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搭建更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提升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海琴认为,对企业而言,工业互联网创造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企业的产品力、品牌力、竞争力,让企业运营“更赚钱”;二是能够助力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支撑企业围绕用户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新,让企业成为单项冠军,更有生命力。

“工业互联网对工业体系的重构表现为:从产品体验转变到用户体验,从物理空间转变到数字化网络空间,从封闭战略转变到生态型战略。”谢海琴说,在家电市场,上述重构可以概括为以用户为中心,从大规模“制造”到大规模“定制”模式转型。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迭代应用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并推动着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变革。

谢海琴表示,“卡奥斯依托海尔过去30多年数字化转型经验,通过践行大规模定制模式,抓住了工业互联网创新的窗口,构建了多边交互、共创共享的“1+X+N”体系,赋能企业和行业高质量发展。其中,“1”代表的是“卡奥斯平台,“X”是指以大规模定制为核心,全要素、全流程、全价值链的X个全场景赋能能力,“N”则是N个行业子生态。

目前“卡奥斯已经为6万多家企业赋能。以青岛为例,去年“卡奥斯为2993家企业赋能后,平均提效30%,增加产值117亿元。

基于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海尔持续聚焦人们的美好生活需要,发挥自身在智慧家居领域的生态资源优势,在行业率先提出为用户智能生活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2020年9月,海尔发布了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

海尔智家中国区三翼鸟总经理李远海表示,针对劣质低价、同质化、不互联、无服务升级等行业痛点,海尔三翼鸟不仅在产品品质上升级,还深度挖掘用户的诉求和需求,以互联互通、成套解决、个性定制、一站式服务,满足用户对阳台、厨房、客厅、浴室、卧室等在内的家庭全场景智能化需求。

“以前家电是最后买,但是现在大家看到,家电会改变家中的布局,比如,风道怎么布管,水道怎么布局等,这就使得家电购买需要前置进行。三翼鸟能够与装饰公司、家具公司等,一起为用户提供解决一体化解决方案”李远海说,三翼鸟从“卖产品”转变到“卖场景”,就是要打破产业、行业的界限,建立开放的平台,给用户一个完整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以服务迭代升级持续提升用户的居住体验,最终打造融合共赢的泛家居生态圈。

“2021年,‘卡奥斯将继续和合作伙伴一起,为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战略使命,贡献自己的力量。”谢海琴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