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彰显科技担当|首个国家生物技术创新中心落户苏州工业园区

新华财经南京3月31日电(王梦菲 张越男)近日,科技部批复支持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这是我国生物医药领域首个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该中心以苏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中心为主体单位,联合国内外顶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研发机构和创新型企业共同建设,立足苏州、辐射全国,致力于推动生物药领域技术创新,促进生物医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基因和生物技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苏州工业园区自2006年起布局生物医药产业,经过十余年精耕细作,已形成从孵化、中试到产业化的完整产业链条。截至目前,园区集聚生物医药企业超1800家,专业人才总量超4万人,2020年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

图片1.png

特别是在生物药领域,苏州工业园区近三年新增生物一类新药临床批件100余件,现有生物发酵罐总容量超过10万升。在2020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排名中,园区产业竞争力、人才竞争力位居第一,已成为国内发展水平最高、竞争力最强、产业生态最卓越的生物医药专业园区之一。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说:“当前,园区正以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一流自贸试验区和面向未来的苏州城市新中心为目标,打造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创新策源地和世界级的生物医药产业地标核心区。”此次园区获批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为进一步集聚创新资源、提升创新策源力带来重要机遇。

据苏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中心副主任王勰介绍,创新中心重点聚焦五方面主要工作,包括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动平台服务与技术应用、聚焦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搭建全球化高端交流载体、推动产业机制体制创新,到2023年底,将初步建成按全新机制体制运营的技术创新中心。未来,创新中心有望建设成为在生物药领域代表国家水平的技术创新体系和战略科技力量,成为世界一流的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

根据总体规划,创新中心资金总投入将超过500亿元。各级部门将全力支持和保障创新中心建设,积极鼓励和引导全社会各类投资机构和资金参与具体项目建设,形成共同投入、共同推动、共享成果、共享收益的良好格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慕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