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最新减产政策体现出平衡、谨慎态度

新华财经纽约4月2日电(记者刘亚南)欧佩克与伙伴国1日召开的例行月度会议决定,5月、6月和7月欧佩克与伙伴国日均产量将分别环比增加35万桶、35万桶和44.1万桶,并继续每月举行例行会议决定下一个月的减产政策,每次调整幅度不超过50万桶/日。会议还把部分国家补偿减产缺口的期限延长至今年9月底。

虽然这一渐进增产方案略微超出市场预期,但通过小幅提高产量平衡了一些产油国急于增产的诉求,并考虑到了全球石油需求震荡恢复以及国际石油供需将逐渐收紧的趋势,回拨了3-4月份的产量政策偏紧的节奏。整体来看,逐月小幅提高产量以及继续每月召开会议商定下个月的产量政策体现了欧佩克+在疫情不确定性面前的谨慎和灵活立场。

二季度供需将收紧

由于石油需求旺季即将到来,以及疫苗接种后各国经济有望陆续重启,预计二季度全球石油需求将出现强劲增长,如果供需缺口过大,虽然可以较快降低石油库存,但也会给市场带来一定压力,油价可能因此出现波动。

JBC能源预计,欧佩克+的减产和全球原油加工量的逐渐改善将令4月份原油供小于求,这是去年12月份以来再次进入供不应求状态。预计4月份全球石油供需缺口为80万桶/日左右,下半年预计扩大到160万桶/日。

JBC能源说,需求侧的信号仍不清晰,北美出行指标继续改善,但春假的庆祝活动引发疫情反弹的担忧,亚洲指标大体上带来支撑,欧洲3月份仍然没有什么改进。总体上,预计4月份全球日均石油需求将环比增长55万桶左右。

JBC能源表示,欧佩克+1日召开会议的焦点是5月份的生产政策,“我们预计5月份石油需求将进一步改善,5月份日均石油需求预计比3月份增加200万桶。”

伍德麦肯兹预计,2021年全球日均石油需求将增长620万桶,二季度全球石油库存将下降,并持续到今年第四季度。如果欧佩克+决定在5月份维持4月份产量大体不变,将增加二季度市场供需的紧张,并可能在夏季需求峰值到来前推涨油价。

伍德麦肯兹负责宏观石油市场研究的副总裁安-路易斯·希特尔(Ann-Louise Hittle)1日表示,二季度石油市场供需显著收紧的可能性强劲增长。虽然现货市场现在供应充足,但二季度陷入供小于求后将发生变化。欧佩克+在5月份维持产量大体不变,可能将加速石油市场再平衡,并有超调风险,这让市场面临价格波动风险。油价从当前水平急剧上涨将增加抑制全球经济复苏和需求恢复的风险。

资产管理公司联博控股公司执行董事尼尔·贝弗里奇(Neil Beveridge)表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日均石油需求可能会增加400-500万桶,届时石油市场会再次变得紧张。虽然目前提高产量太早,但下半年有很多被抑制地需求将释放,欧佩克要控制油价就需要提高供应量。

需求复苏前景仍需谨慎

尽管疫苗接种在推进,但从欧洲疫情的反复来看,全球经济复苏显然不会一帆风顺。要调控全球石油市场供需,仍需保持谨慎,这一立场可能会在疫情存在期间持续。

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多在3月31日召开的联合技术委员会会议上表示,虽然一季度全球疫苗接种和财政刺激出现进一步的积极进展,但经济环境仍然充满挑战、复杂和不确定,仍然需要保持谨慎。

欧佩克表示,2月份经合组织国家石油库存连续第七个月出现下降,但仍高于2015-2019年间的平均水平。2月份,欧佩克与伙伴国减产执行率为115%。

强调保持谨慎立场的沙特表示在4月份继续实施100万桶/日自愿减产的同时,也表示将从5月份开始逐渐减少自愿减产规模。

地缘政治分析机构欧亚集团3月31日表示,3月份全球石油市场的特点是显著的波动,抛售让布伦特油价从每桶70美元附近一度跌至每桶60美元左右。

欧亚集团分析师表示,苏伊士运河货轮搁浅事件阻止了油价的进一步下跌,这很可能帮助了很多产油国。不过,现在远没有出现清晰的持续复苏可以让欧佩克+每月缩小减产额度。沙特对全球经济复苏的谨慎在很多方面是有道理的。

此外,伊朗原油供应的不确定性也是市场感到担忧的一个因素。

伍德麦肯兹还预计,今年美国本土日均原油产量将同比下降50万桶,美国不会抵消欧佩克+的减产效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