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东西双向开放 无锡高新区全球驻点招商焕新启航

新华财经南京4月2日电(殷晴 张越男)近日,无锡高新区在上海举办2021年首场投资推介会,无锡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小刚与瑞典、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法国、新加坡等6个国家驻上海领事馆领事为无锡驻欧洲、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5个境外商务代表处揭牌,标志着无锡高新区全球驻点招商正式焕新启航。

开放是无锡高新区最鲜明的发展底色。深化东西双向开放,全面融入国家开放格局,着力部署塑造新时代制度型开放竞争新优势,无锡高新区将全球驻点招商作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无锡高新区对外开放走在江苏省乃至全国前列。无锡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表示,无锡高新区内目前已积聚外商投资企业1670余家,64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120多个项目,形成了海外知名、国内领先的“日资高地”“韩资板块”“欧美组团”。

然而新冠疫情暴发,传统全球驻点招商模式受到影响。面对百年未有大变局带来的全球投资格局的深刻调整和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机遇,如何打破局限,创新招商模式、延长招商触角,是赢得高质量发展先机的关键。

科学识变、准确应变、主动求变,今年无锡高新区出台实施了加强国内外驻点招商、“百渠工程”等一系列招商改革文件。

“设立境外商务代表处是对传统驻外办事处模式的创新升级,其本质是隶属于高新区的‘海外招商局’,通过推行外籍商务代表聘用制,探索‘内外联动’招商体制改革、方法变革,有效解决了驻点招商沟通难、融入难等问题。”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洪延炜说。

在这一模式中,外籍商务代表的选择至关重要,也是此次全球驻点招商模式创新、体制创新的最大变化之处。

面向全球遴选“招商合伙人”,无锡高新区明确“业务专”“职务专”双专标准,优先选聘对高新区发展具有高涨热情、具有丰富对外投资经验及业务相关资深背景的跨国知名企业高管或专业人士专职担任,并依据商务代表处所在国家的实际市场环境,细化确立两种人员选聘模式。

一是在美、欧、日、韩等主要投资来源地,设立直属“海外招商局”,聘请外籍专职商务代表及派驻国内招商骨干,深度融入当地文化,建立与跨国企业的深层次沟通渠道。

二是在其他国家和地区,采取委托专业机构运营的模式,通过驻点地商、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机构以及专业招商经纪人代理招商,构筑从项目信息源捕捉到项目落户全流程、全要素的立体推进矩阵。

为进一步提升全球驻点招商实效,无锡高新区制定了专门的管理体制、考核机制和具有吸引力的薪酬奖励体系,并强化内外联动,通过委派人员协同办公等方式,增强互动、扩大交流、合力推介,构建更加紧密的经济和产业合作关系。

据有关负责人透露,未来3年,无锡高新区将在国内外设立11家驻点商务代表处,建立一支不少于50人的海外招商队伍,力争每年项目招商金额不低于10亿美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