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知识产权体制改革试点6年创造10个“全国第一”

新华财经上海4月6日电(袁全 王晓聪)记者近日获悉,自2015年浦东新区在全国率先成立商标、专利、版权集中管理和综合执法的独立知识产权局以来,浦东知识产权体制改革已经创造出10个“全国第一”,改革成效获得国家有关部门认可。

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推广借鉴上海浦东新区有关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的通知》。上海浦东新区300多项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已在全国或有关地区复制推广的基础上,再向全国推广3大类25项51条创新做法。其中,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被作为改革试点样本向全国推广。

浦东新区构建了知识产权五大功能性平台。其中设立全国首家揭牌的保护中心——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创新主体提供集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为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实现发明专利的平均授权周期从3年缩短至3个月;设立全国第一家自贸试验区版权服务平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版权服务中心,探索版权快速登记、快速监测、快速维权创新机制,实现作品登记周期由30天缩短到10天。

同时,浦东还打造了投资、贷款、保险、交易、服务“五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机制。推出了全国首张知识产权金融卡,引导保险机构推出全国首单知识产权综合运营险、自贸区首单知识产权全球复合险。2020年,联合国泰产险等4家保险公司对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的132个专利进行投保,推出了全国首个“IP保险共保体”保单。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支持下,成功推出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优先级发行利率3.49%,规模0.67亿元,是国内首单知识产权暨疫情防控ABS,目前已经连发两期的产品。

此外,浦东还构建司法保护、行政保护、仲裁调解、社会监督“四轮驱动”知识产权保护模式,建立了侵权查处快速反应和行政司法协作保护机制,查处了一系列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例如与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共同查处假冒新西兰“ZESPRI(佳沛)”水果侵权案件;查处上海首例伪造、变造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和商评委国家机关公文违法招徕商标代理业务系列案件;查处全市地理标志侵权追究刑事责任的第一案——侵犯“BORDEAUX(波尔多)”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案件。

据悉,浦东新区于2015年在全国率先成立商标、专利、版权集中管理和综合执法的独立知识产权局。截止到2020年,浦东新区有效发明专利累计超过5万件,占全市比33%;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达30件;有效注册商标量超过27万件,占全市比16.11%;2015年以来,浦东新区作品著作权登记总量超过77万件,占全市比50%;软件著作权超过10万件,占全市比21%。(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