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读中国】持续深化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

新华财经北京4月8日电  新华社《经济分析报告》日前刊发智库读中国专刊第10期《持续深化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2019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提出充分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打造大运河文化带。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指出要整合具有突出意义、重要影响、重大主题的文物和文化资源,实施公园化管理运营,实现保护传承利用、文化教育、公共服务、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科学研究功能,形成具有特定开放空间的公共文化载体,集中打造中华文化重要标志。

《规划纲要》出台已逾两年,目前,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保护建设工作正在推进之中。需要看到,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仍存在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利用不足、旅游资源开发转化品质不佳、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难度不减等问题。

笔者认为,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保护建设为引领,系统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利用传承和文化带、旅游带、生态带“三带”建设,充分借鉴法国米迪运河等经验,推动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旅游休闲+”融合发展,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搭建大运河数据集成应用平台、统筹用好各项扶持政策等措施,将大运河打造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亮丽名片。(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副研究员刘敏)

智库读中国文后图.jpg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