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区:国家级战略部署“引航”世界级科创强区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是苏州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立区之本。3月,园区喜讯频传,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获批,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双双落户,苏州纳米新材料集群入选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两个大局交织激荡之际,国家级“一区两中心一集群”齐聚园区,既是认可也是重托,为园区在科技创新领域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全面推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定标引航”。

GjsfshC007017_20210331_CBMFN0A001.png

“此次落地园区的‘一区两中心一集群’,是国家从不同维度对科技创新全链条全周期的战略部署。”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李霁雯说,其中,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聚焦发挥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作用,以苏州制造为重点,加速引领产业融合发展。两大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着眼于落实国家科技创新重大战略任务,重点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创新服务,提升重点产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先进制造业集群侧重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畅通制造业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我国制造业迈向全球产业价值链中高端的战略布局。

“十四五”开局首季,四块国家级重磅科创“招牌”为何齐齐落在苏州工业园区?

基础厚实,站位高远,园区凭实力承接国家战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园区靠行动勇担责任。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园区始终嗅觉敏锐,剑指世界一流谋篇布局,抢抓全球机遇集聚资源,深耕本土企业厚积薄发。

当前,园区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高地正隆起高峰,多年保持20%以上增幅,2020年总产值超过2450亿元,规模效应初步显现。其中,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名列全国高新区榜首,纳米产业跻身全球八大集聚区(境内唯一),人工智能领域涌现一批本土行业领军和隐形冠军企业,已成为国内第三代半导体产业资源集聚度和产业化条件“第一区”。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引发全球创新格局重构,园区如何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全国布局中奋起担当?

李霁雯表示,园区将举全区之力推动“一区两中心一集群”加快落地、取得实效,筹划成立工作专班,并进一步围绕完善产业政策、加强企业分级培育、优化产业服务等领域全面发力。

据介绍,园区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在全球范围汇聚配置创新资源,在开放环境下搞自主创新,加快转换发展动能,R&D投入占GDP比重4.5%,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74件,已成为创新人才荟萃、创新主体集聚、创新成果涌流、创新活力迸发、创新环境卓越的一流创新高地,正在加快朝着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目标迈进。(王梦菲 李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