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助雏鹰企业振翅高飞

“围绕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搭建创业团队培训教育体系、打造企业资源赋能平台、建立创业导师辅导机制、健全企业支持政策体系,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培育更多高成长科技企业。”近日,鄂尔多斯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启动“高成长小微企业培育工程”。

“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鄂尔多斯市创新发展先导区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始终将高成长性企业培育作为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产业组织者、创新引导者、平台搭建者、服务提供者、资源整合者’作用,为高成长性企业发展壮大夯基垒台、立柱架梁。”鄂尔多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白霞说。

高成长性企业因其高增值性、高市场性、高竞争性,是地区经济增长的生力军、后援队。然而,这些高成长小微企业在初创阶段,大都如嗷嗷待哺的“雏鹰”,在“壳内”孵化时,如果外部“养分”补给到位,阳光温度适宜,就可能破壳而出、翱翔万里。

精准政策引导,为中小微企业施肥浇水助其壮大

针对企业发展不同阶段,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针对性提供政策引导和扶持。先后出台《高新区扶持在孵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为在孵小微企业提供免费办公经营场地,给予创业带动就业补贴、企业发展奖励、科技中介支持、创新创业服务和融资扶持;出台《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扶持政策》,对高层次人才创业最高给予100万元创业扶持奖励,对企业创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企业研发中心,经认定为自治区、国家级的,分别奖励30万元、90万元;对于在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技术创新,并在高新区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项目,产值和税收达到要求的,经评审给予不超过项目研发总投入的50%、最高300万元的资助,此外,还有人才引进和培养扶持、创新主体培育扶持、孵化器建设和运营支持,形成创新创业全链条支持体系。

得益于政策引导,2020年,高新区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50家,占全市44%,在孵中小微企业实现销售额1.1亿元,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家,高企数量达14家。

精准嫁接资源,缩短产品从实验室到市场的距离

内蒙古光能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入驻高新区启迪孵化器。创始人阎文斌博士只身一人带着先进技术,立志打破国内高灵敏度气体激光检测领域空白。但创业初期,产品研发、厂商配套、市场营销、运行资金等一系列问题,一度让他举步维艰。高新区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启动“一企一策”政策,专题研究针对性扶持措施,决定由政府领投,引进本市知名企业双欣控股集团跟投入股,指导企业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让阎文斌等专业技术人员专注研发,并给予相应科技专项支持。经过几年的发展,光能科技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2020年,该公司与华为、金宏气体、中国船舶第七一八研究所、包头农牧科研院等国内知名企业、机构实现了业务往来。产品分销全国各地,年度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较上年翻了一番。“随着国家对关键核心领域技术自主自有的支持政策出台,光能科技的产品已成为电子元器件制作领域极为重要的仪器。”内蒙古光能科技总经理、首席科学家阎文斌介绍:“2021年,我们已有十多项研发项目计划,针对市场需求研制技术含量更高、针对性更强的新产品。未来,我们也会在意大利等国家寻求销路,打开销售渠道,实现更多收益。”

光能科技只是高新区众多企业服务的一个案例。近年来,高新区累计建成自治区级技术转移转化机构3个,与八戒科技合作建成鄂尔多斯“互联网+”区域创新资源共享平台,为辖区企业提供技术转移、技术导入、行业沙龙、高端峰会、人力资源等各类培训近百场次,进一步拉近了企业与市场的距离。

精准配置资源,确保资源产出效益最大化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自建厂房需要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是很多小微企业不能承受之重。针对这一痛点和需求,高新区按照土地集约利用原则,整合写字楼、标准化厂房等各类资源,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定制化研发、中试和生产用房,切实解决高成长性企业的发展空间问题。

伊泰煤基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是高新区的一个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主要开展α-烯烃、特种蜡、烷基苯、相变材料等煤基新材料先进技术集成和产业示范,也是我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的重要成果。公司落户高新区以来,高新区成立服务专班,“一对一”跟踪服务,从政策到资金到场地给予“一企一策”扶持,今年,研究院相变蜡产品进入千吨级中试阶段,高新区立即协调帮助企业免费提供3000平方米中试厂房,并完成外围公共设施配套,确保企业研发无后顾之忧。同时,企业目前已有两个产品具备中试条件,企业研发效益正在显现。

“好钢用在刀刃上”,这是有限资源产生最大价值的有效举措。像这样精准配置资源的例子还有鄂尔多斯环投公司,企业负责人表示,高新区有优良的营商环境,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高新区的全方位服务,比如办公楼的免费使用和申请专项经费。2020年,鄂尔多斯环投公司全年营收突破亿元大关,同时成功申报自治区级研发中心,发展进入新纪元。

在高新区精准服务、靶向发力和定向引导下,伊泰信息、晶泰环境、安信泰环保、普渡科技、中农高科、龙腾捷通等一批高成长企业正在加速发展。

“要搅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池活水’,需要丰富的创新要素配给、高端人才引进和科技项目支撑。只有涌现更多能建立行业标准的标杆型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才能落得实。高新区将持续做好规划、搭好平台、搞好服务,坚持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创新链。对标一流园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培育更多高成长性企业,打造培育一批新兴产业的领跑者和行业领军企业。”白霞对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发展充满信心。(鄂尔多斯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尚铁兵 通讯员呼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