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家医药公司一季报业绩预喜

新华财经上海4月7日电(记者祁豆豆)沃华医药率先发布2021年一季报,实现营收和净利双增长,折射出医药行业一季度的高景气度。据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目前共有22家医药上市公司预告一季度业绩数据,几乎保持全线增长的态势。有9家公司预计一季度业绩增幅超过100%,其中7家来自医疗器械板块,九强生物以7倍至9倍的增幅暂居增幅榜首。

3月25日,九强生物同时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和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医疗机构正常诊疗工作受到限制,生化诊断试剂终端需求受到一定影响,九强生物生产经营因此受挫,2020年净利润为1.12亿元,同比降66.2%。可喜的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今年一季度医疗机构恢复正常运行,公司业务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销售收入和利润因此大幅增长。公司预计2021年1月至3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8亿元至1.34亿元,同比增长750%至950%。

作为抗疫的主力军,核酸及抗体检测试剂生产商、医学检验服务供应商战“疫”成绩显著。凯普生物在2020年净利润增长超过139%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业绩继续保持强劲增势,预计实现净利润1.31亿元至1.71亿元,同比增长641.39%至868.63%。凯普生物表示,业绩增长主要系公司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业务取得较快增长。报告期内,因核酸检测需求增加对配套仪器、取样耗材、核酸提取试剂等带来销售拉动,相关产品出口贡献了一定业务增量。

今年3月25日登陆科创板的奥泰生物也在抗疫中展示了一身“硬本领”。公司主要产品为快速诊断试剂,包括毒品及药物滥用检测、传染病检测、妇女健康检测、肿瘤检测以及心脏标志物检测等五大系列。因市场需求激增,2020年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成为公司的主导产品,实现净利润6.8亿元,同比增长766.73%。公司预计2021年一季度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234.71%。

受益于核心产品销售旺盛,一些中药类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亦表现不俗。以佐力药业为例,公司以乌灵胶囊、百令片、灵泽片三个核心产品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为契机,坚持“稳自营、强招商、布零售、全模块”的营销策略,加大市场投入和终端医疗机构的开发覆盖。2021年一季度,公司乌灵系列、百令系列产品均实现快速增长,呈现出产销两旺态势。同时,由于产能利用率提升,技术创新、降本增效等活动的持续开展,产品成本进一步降低,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100万元至4900万元,同比增长275.38%至348.63%。

又如以岭药业,在营销策略优化和明星产品的拉动下,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6.57亿元至7.01亿元,同比增长50%至60%。以岭药业坦言,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对公司心脑血管产品市场影响力的提升作用逐步显现,市场需求稳步增长。连花清瘟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市场份额持续增加,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实现较好增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贾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