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锻造“硬核”发展力——记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高质量发展

春回大地,草木萌发。在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企业生产热火朝天,众多项目快马加鞭抢工期,处处是火热的生产建设场景。

大全公司15GW光伏组件配套4A项目、合盛硅业20万吨密封胶项目、安兴电子1400万平方米化成箔及宏远电子2000万平方米电极箔等项目相继建成投产……2020年,一批产业配套关联度高、产业链配套功能强、产值超亿元的企业在开发区扎根。

1617849589228.jpeg

在2020年兵团开发区考核排名中,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表现抢眼,综合排名稳居第一。今年1月至2月,开发区完成产值94.7亿元、同比增长26%。

重点产业项目纷纷落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喜人的成绩背后蕴含着怎样的发展逻辑?

向改革要活力。2020年以来,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和管委会聚焦经济建设,推进深化改革和优质服务,持续向产业项目发力,大力培育新兴产业、着力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延伸产业链,坚持抓招商、抓项目、抓服务,为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

1617849589700.jpeg

3月10日,走进开发区合盛硅业密封胶项目厂区,精馏塔下,工人正在检查设备;项目中控室内,几十名员工坐在电脑前进行智能化操作和数据化管理。

占地935亩、总投资达42.7亿元的年产20万吨合盛硅业密封胶项目,是新疆西部合盛硅业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工业硅的下游延伸项目,也是2019—2020年度兵团在建的最大招商引资项目。

“我们的密封胶项目企业每年用电量在6.3亿千瓦时左右,这里电力资源丰富,电价相比其他地方有优势,项目所用的主要原料甲醇、盐酸大部分来自新疆天业集团,可以说是就地取材,方便形成一条循环经济产业链。”新疆西部合盛硅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志强说。

1617849589903.jpeg

补链、延链、强链,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率先在兵团推行产业链链长制招商新模式,全面梳理产业链和价值链图谱,以电解铝、工业硅、多晶硅、乙二醇、棉纱等大宗工业产品为资源,形成了以铝基、硅基、碳基新材料、纺织服装、精细化工、电子信息为主的12条产业链,实施资源就地转化策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中高端化、现代化升级改造,让产业链、价值链得到前所未有的延伸。

服务好企业是企业留得住的关键。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项目你来建,手续我来办”等理念,吸引了大批企业到开发区发展。

新疆国林新材料有限公司2020年5月落户开发区,总投资6亿元,建设年产2.5万吨晶体乙醛酸项目,项目从洽谈到签约、落地,全程只用了30天。

这个效率让新疆国林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项军直呼想不到:“这么高的工作效率出乎我们的意料,从招商到落地,项目的每一步进展,都得到了兵团、八师石河子市和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

1617849590413.jpeg

为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从项目洽谈、签约,到项目建设、投产、运营,实行“全生命周期的全过程服务”,实现服务企业和项目的全周期管理。

开发区还通过实施党员干部“一对一”挂钩帮扶企业制度,让“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工作常态化。30名党员干部分别联系80家企业,帮助企业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企业原料物料运输、防疫物资采购、用工等方面的大小问题。在一系列的精准帮扶下,去年面临疫情挑战,开发区没有一家企业停产。

1617849590178.jpeg

“我们努力赶超进位,力争两年内石河子经开区和石河子高新区双双进入国家级开发区序列前100名,力争在3年内建成兵团第一个千亿级园区。”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常委、八师副师长,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侯国俊说。

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双轮驱动,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展翅高飞,一幅美好发展图景让八师石河子市人信心倍增。(蒋革 马燕 赵海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