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丽群:构建房地产企业信用评价体系 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南宁4月9日电(李倩倩、何丰伦)8日,第九届“广厦奖”表彰暨2020年房地产信用企业颁牌活动在广西南宁举行。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副主任杜丽群指出,房地产高质量发展需要信用体系建设“赋能”。

杜丽群指出,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链条长、关联度高,同时也具有强周期性、重资产、资金密集、行业分化程度高、受政策调控影响大等特点。上述特点决定了房地产企业一旦发生信用风险,对市场影响较大。因此,构建房地产企业信用评价体系,有助于形成守信者得益、失信者吃亏的正向激励机制,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据杜丽群介绍,企业征信是在对企业、债券发行者、金融机构等市场参与主体的信用记录、经营水平、财务状况、外部环境等因素进行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对其偿债能力、履约能力、可信能力等信用的一种综合分析和评价,是市场经济体系不可缺少的一环。

目前,我国针对房地产企业进行的与信用评价相关的体系主要有:住建部房地产企业资质评价标准、住建部及各省市房地产企业信用档案管理系统、部分省市房地产企业诚信评价方法以及商业银行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贷款的资信评级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也在行业内组织开展了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评价工作,通过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开发建设、合同履约、产品质量、合法经营、社会责任等方面信用记录、信用能力、信用建设的全面评价,确定企业信用等级,以引导企业诚信自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8日发布的《2020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信用白皮书)显示,2020年,共有108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获得A级以上信用等级。近三年来A级企业的数量不断上升,这一定程度上也表明企业对信用建设的认识程度和重视程度不断提高。

杜丽群认为,当前房地产行业信用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包括相关法律法规的配套性不足,房地产行业信用制度的建设还相对比较滞后;房地产企业本身信用管理的水平不高;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不足等。

与此同时,近年来,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持续从严,主管部门增强了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方面的监管力度。受政策不断收紧、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行业周期性收缩等叠加影响,2020年房地产行业信用风险有所上升,个别企业甚至还出现了债务违约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

信用白皮书数据显示,2020年出现不良信用信息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共计1.44万家。虽然这一数量同比减少9.7%,但相关企业数量占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总量的15.5%,这表明行业信用建设还需大力推进。

对于如何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杜丽群认为,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发力:一是强化制度保障,系统推进信用管理制度体系建设。二是强化结果应用,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加快健全完善约束和惩戒行为机制,将信用评价结果和联合奖惩“红黑名单”挂钩,将信用评价嵌入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在行政管理、招标投标、行业许可、金融保险服务等过程中强化信用名单的应用。三是强化协同共治,加快形成政府部门协同联动、行业组织自律管理、信用服务机构积极参与、社会舆论广泛监督的信用治理新格局。四是强化数字引领,着力构建智慧信用监管平台。房地产行业要加快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有效整合数字化信用监管平台,推动形成“统一标准、统一平台、一体监管”。五是从提高公司治理、经营质量和债务周转能力等入手,发挥信用对企业运营和发展的助益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