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助推区域联动发展

新华财经上海4月14日电(记者高少华)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6部委近日联合印发《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详细公布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随着建设方案的颁布实施,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将加快建设步伐,未来将被打造成为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先试走廊以及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走廊。

五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科创走廊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包括G60国家高速公路和沪苏湖、商合杭高速铁路沿线的上海市松江区,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杭州市、湖州市、嘉兴市、金华市,安徽省合肥市、芜湖市、宣城市9个市(区),总面积7.62万平方公里。

方案制定的建设目标显示,到2022年,科创走廊建设初显成效。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一体化布局达到较高水平,区域政策制度协同实施机制基本建立,一批改革创新举措集中落地,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掌握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企业显著增加。地区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上市(挂牌)企业数量年均新增1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年均新增3000家左右,引进高层次人才、应届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人才每年不少于20万人。

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走廊。区域政策制度制定实施高效协同,金融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产业高端人才加快集聚,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形成若干世界级制造业集群,在国内外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明显提升,成为我国重要创新策源地。地区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2%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8%。

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组长、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表示,长三角地区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系统谋划和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促进长三角基层加强合作和跨行政区域协调联动,有利于凝聚更强大的合力,促进更高质量发展。

以“科创+产业”为抓手推动区域联动发展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将以“科创+产业”为抓手,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世界级产业集群和产城融合典范,形成资金共同投入、技术共同转化、利益共同分享的协同创新共同体,建成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产业和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先试走廊。

在具体措施上,首先,将强化区域联动发展,共同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一是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围绕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建设若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加快培育布局量子信息、类脑芯片、第三代半导体、基因编辑等一批未来产业。二是以金融服务为重点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研发设计、供应链服务、检验检测、节能环保、大健康等重点领域培育壮大一批服务业企业。三是打造协同开放的经济发展高地,在电信、保险、科研和技术服务等领域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四是推动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加快建设跨行政区域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探索产业合作、税收分享、一体化统计新模式,打造创新政策联动区。五是推动产业链深度合作。

其次,将加强区域协同创新,共同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根据方案,将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共同建设重大研发平台,建立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机制,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另外,将聚焦产业和城市一体化发展,共同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典范。为此,将健全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体系,加强标准统一的建设用地管理,一体推动重点领域智慧应用,示范带动产城融合发展。

最后,方案还提出,将着眼深化改革和优化服务,共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是要协同推进创新改革试验,二是要打造高效便捷统一的政务服务生态,三是要优化创新人才工作生活环境,四是要建立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

聚焦制度创新 深化跨区域合作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明确了发展路线图。国家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副组长、上海市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表示,要聚焦精准制度创新,打造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深化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生态;优化土地要素配置,做好土地出让和分配统筹;加大人才资源供给,促进人才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众人青睐的人才发展生态;强化金融扶持力度,发挥上交所科创板实践基地作用,为优质科创企业提供更高质量的金融供给和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等。

上海市松江区区长李谦表示,作为G60科创走廊的策源地,上海松江将深化长三角G60科创走廊13个产业(园区)联盟和11个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合作,推动原始创新、科技转化、技术产业化,以精准制度创新和有效制度供给深化跨区域合作机制,让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活力竞相迸发。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智库研究员黄旭成认为,目前G60科创走廊整体上形成了较为清晰的思路和规划。在下一步具体建设过程中,应加快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落地见效,不断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G60科创走廊“一廊一核多城”的形态布局,意味着需要更好发挥创新辐射效应与资源溢出效应。例如,上海的研发能力、金融市场在全国领先,但G60科创走廊中的其他城市在生物医药、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产业领域也具有竞争力,可以集各地之所长,孕育共生共荣的产业生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程沥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