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色环保”为目标 推进钢铁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新华财经北京4月15日电(记者李岚君)近日,由钢之家主办的第十七届钢铁产业发展战略会议在上海召开。来自国内外包括130余家钢企、70余家原燃料企业在内的钢铁产业链上下游及相关机构等670余家单位的1000余名代表参会。

会议指出,我国钢铁行业未来将围绕结构调整、绿色环保、智慧制造三大主线,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首先,我国钢铁企业将构建区域市场规模优势及专业化生产优势,加快推进联合重组,实现"135目标"(1家2亿吨以上规模钢铁企业,3家5000万吨~1亿吨规模钢铁企业,5家3000万吨~5000万吨规模钢铁企业),优化产业布局,调整结构。

其次,我国钢铁行业将加快推进超低排放改造,进一步提高废钢综合利用水平,积极探索降碳工艺技术,全面推动钢铁工业绿色低碳制造。

再次,我国钢铁行业将加快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技术、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在生产、销售、加工和物流配送等环节的应用,建设智慧制造工厂,实现柔性生产和精准配送,以满足下游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最后,受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影响,未来我国钢铁行业仍将以国内市场需求为主,同时将继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通过合资建厂、建矿、开展技术合作、经营托管和股权投资等方式,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供应链安全保障体系。(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