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式社区将成住房租赁市场新业态

新华财经北京4月15日电(李倩倩)当前,健康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在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中的作用日益凸显。14日,在中国饭店协会公寓专业委员会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举办的《住房租赁20年:政策·逻辑·未来》报告发布会上,业内专家指出,随着各地加大住房租赁专项用地供应,越来越多的租赁式社区项目将建成上市。与其他租赁产品相比,租赁式社区具备更加完善的社区服务和生活配套,将成为住房租赁市场的新业态。

专家指出,从我国城镇住房市场的发展历程来看,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起步较晚,滞后于住房交易市场的发展。不过,近十余年来,伴随房地产行业增量开发面临“天花板”,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加快建立,住房市场供给格局逐步从“重售轻租”向“租售并重”转变。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会长柴强指出,从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都对住房租赁工作进行了部署。政策重点从有效增加城市租赁住房供给,加快住房租赁法规建设;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解决住房租赁行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整顿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等方面入手,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中国饭店协会公寓专业委员会执行秘书长赵然认为,2017年以来,住房租赁行业发展更趋理性,政策主基调是“鼓励发展”与“加强规范”。一方面,监管部门强化“以租代售”“高收低租、长收短付”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治力度,严格规范市场秩序;另一方面,从土地、税费、资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增加租赁住房供给。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的《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提出,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探索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支持将非住宅房屋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据了解,在土地供应方面,目前,以上海、无锡等为代表的一些城市已经实施单列租赁住房用地,推动土地供应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上海共推出租赁住房用地152幅,规划建筑面积逾1000万平方米,可供应至少22万套新建租赁住房。仅2021年,包括集体建设用地租赁项目在内,上海将有近万套集中租赁住房上市。

在租购并举住房制度提速之下,一些品牌房企也积极参与住房租赁行业发展,建设、持有、运营租赁住房。去年7月,北京万科泊寓成寿寺社区成为国内首个开工建设、面向市场配租并入住的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共建设901套独立开间,重点满足市场“小户型、低租金”的租住需求。今年3月26日,上海首个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项目华润有巢国际公寓泗泾社区正式开业,项目预计可提供1000余套精装租赁公寓。

以集中式居住为特征的租赁式社区“异军突起”,成为住房租赁市场的“新宠”。中国饭店协会公寓专业委员会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开发商、运营商、产品供应商对住房租赁行业的整体信心较2020年明显增强。报告认为,住房租赁专项用地建成入市之后,将形成大型租赁式社区,并带动建材、智能化设施设备、装饰装修等上下游产业的需求,这是业内人士看好租赁式社区发展前景的重要原因。

“租赁式社区正成为未来行业的趋势和机会点。”中海地产长租公寓负责人张仁勋介绍,2021年,中海预计有4300间、超过22万平方米的租赁房源上市。中海将加大对租赁式社区全生命周期运营管理的研究,打造“投资、运营、管理、退出”的资产管理全链条,不断提升产品品质,为新市民和年轻人提供更好的居住环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