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天下黄酒是一家 和而不同共谋局

新华财经北京4月16日电(薛晓佳 万红强)黄酒源起中国,与啤酒、葡萄酒并称世界三大发酵古酒。长期以来,既能饮用亦入药、入馔的黄酒,已经根植国人文化传统,渗透中国人每日的生活细节之中。

中经社分析师深度调研后认为,黄酒的宣传推广,应该秉持“天下黄酒是一家”的理念。黄酒要聚焦标准、品牌、营销、产品、文化五个方面开展自主创新,将黄酒与各地传统美食有机结合,通过更多营养、中医、烹饪的文脉元素,推介黄酒药膳同源的安全健康观念,鼓励老中青消费,尤其是让喝黄酒成为年轻人的时尚消费,加快推进黄酒丰富“舌尖上的中国”,携手服务“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助力黄酒与餐饮、旅游行业共渡疫情难关,谋划新格局,做大创新产品,采取积极有效的手段,产业内外有识之士,携手同心,合力共振,做大做强做优黄酒产业。

黄酒与大健康珠联璧合 古典美女应成时尚名媛

远至上古的各类文献记载,乃至甲骨文的象形字,酒都有明确的文字记载。那时中国的酒应该就是粮食酒,存放够年头,就是黄酒。所以,黄酒与中国文化发端紧密相连,演绎出历史上无数英雄豪杰和美酒诗篇。

重温历史和文化,一切都很美好。但现实的今天,白酒一骑绝尘,酱酒独领风骚,反观黄酒犹如古典美女,打扮好了,太富贵,大家看看;也像乡野村姑,路人见了面,很亲切地拉拉手,就是没有娶回家的意思。在一派大好形势下,被业内自诩“既接天气,也接地气”的黄酒,却面临不进则退的窘境,难以过上量价同升的好日子。有人自嘲,黄酒还是一个坐困愁城,梦里深闺无人识的古董。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规上黄酒生产企业102家,实现销售收入134.68亿元,同比下降20.18%,实现利润17.04亿元,同比下降7.86%。据中国酒业协会数据,“十三五”末(2020年),白酒行业实现利润1585.4亿元,相比“十二五”末增长117.3%,而黄酒行业利润下降9.8%。

中国的黄酒不乏历史文化的积淀,也有美丽的传说。江西赣南的冬酒,就是女儿出生时,父亲每年做好一坛米酒,埋在地下发酵,留待女儿出嫁酒宴时全部起出,开坛宴客。女儿红、状元红也有美好的期许,但这些地域文化元素却没有成为黄酒产业推手,很多故事都是自己吹拉弹唱。

现在问大家,喝黄酒吗?大多数人是不可置否,最后否定的人也不少。其实,只要吃中国菜,都有黄酒的烹饪环节,闽菜著名的佛跳墙,小小一盅,价格昂贵,令人匪夷所思。其实,你深入了解佛跳墙的加工步骤,就明了佛跳墙中每一道海鲜,都是用上好的福州黄酒分开清炖,去腥提鲜再入盅加工的,费时费力,其中所费黄酒数量甚巨。

管中窥豹也折射出黄酒在流行消费中的窘境,大多数人对黄酒的用途认知就是烹饪,黄酒和料酒的关系一言蔽之,料酒就是低端黄酒,珍馐佳肴都是采用上等黄酒调味。

纵观历史文献,中国人很早就有“酒为百药之长”的说法,这里提到的酒是黄酒,现在很多人的理解是白酒。因为以黄酒做底酒的养生酒产品,已日渐式微,很多被白酒取代。其实黄酒除饮用提兴之外,更多的记载是炮制中药,如酒炙大黄一类,可以去毒,调取药性,中医也善用黄酒来做药引,治疗各种疑难杂症。

与白酒、葡萄酒不同,黄酒并不局限某个地域,也不是局限一种粮食作物制作,对白酒认知的好粮好水酿好酒,在做一般黄酒时也不是那么严苛。山西、陕西、山东、江苏、江西、福建、湖南等省份都有上好传统黄酒。浙江的黄酒更是一枝独秀,做成了产业。

承开篇所言,天下黄酒是一家,我们提出产业建言。黄酒应该更广泛地针对各地文旅振兴,结合美食美酒美器,打造中国的黄酒高端生活模式,引导黄酒倒进消费者的杯中。一、应该努力改变黄酒的口感,让它适应不同人群消费,包括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力争少饮有益,少饮利药。二、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在海外华人家里做中餐时,黄酒做菜主人心疼的很少,但用台湾老黄酒做菜,主人会心疼的,不是价格有多贵,是因为台湾老黄酒口感非常顺滑,喝起来舒服。证明黄酒如果与时俱进,不以地域为限,不以特定消费者为准,还是可以做出好味道。三、正本清源,回归黄酒当初的功效,在药引酒、烹饪酒上下功夫,推陈出新,开创新局。四、黄酒延年益寿的功效,已经有诸多佐证,我们探访的中国长寿之乡—江苏如皋,有明确户籍资料百岁老人有上百位之多,这些安居乡村的老人大多数都可以生活自理,他们食物就是新鲜蔬菜、鸡蛋,但每天几盅黄酒必不可少。浙江好多长寿老人,也是一日三顿黄酒。浙江西部乡村喜欢老酒(土法酿制的黄酒)加中药炮制,健康养身功效显著。在人们追求健康长寿的大环境下,黄酒发扬光大是正道。五、黄酒的推广宣传,应该和而不同,殊途同归,共谋新篇。可以通过更多营养、中医、烹饪的知识融合,科学、理性地推介黄酒的安全健康观念,鼓励老中青消费,让黄酒可以进入年轻人的消费场景。

黄酒产业发展略显“沉寂” 急需价值回归

弘扬黄酒历史文化、振兴产业是一代代黄酒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但时至今日,黄酒产业却振兴乏力。将黄酒酿制技艺列入国家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程刚刚起步。在白酒一片资本追捧喝彩中,黄酒始终是努力破局,奋力崛起。

近几年来,同样以低度、健康、养生为主打理念的果露酒企业加速布局大健康产业。白酒龙头企业也涉足果露酒产业,并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我们认为,作为具有悠久历史、精湛工艺、浓郁文化的中国黄酒,产业发展却面临“标杆”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的窘境,急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实现价值回归。

黄酒与传统美食相结合 强品牌拓市场壮产业

中国是一个美食大国,自古以来讲究民以食为天,美酒配佳肴,逐渐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鲁菜、川菜、粤菜、闽菜、苏菜、浙菜、湘菜、徽菜“八大菜系”。由于地理条件、文化传承和历史原因,黄酒的风味个性化与闽菜、苏菜、浙菜的渊源比较深,导致黄酒主流消费群体也聚集在江浙沪闽等地区。

俗话说,“无酒不成席”。目前市场上,以绍兴黄酒为典型代表的麦曲稻米酒,以福建龙岩沉缸酒、福建老酒为典型代表的红曲稻米酒和以山东即墨老酒为典型代表的北方黍米酒已经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起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且一直在打造“黄酒+美食饮用场景”。

毋庸费言,实现黄酒产业的复兴和振兴,还有很多路要走。

为摆脱黄酒行业产品同质化的困境,作为海派黄酒的代表,拥有“和”“石库门”品牌的金枫酒业聚焦“泛米酒”战略,开发醉熟蟹特调酒、冰和2.0等新产品,配合上海本帮菜的复兴,还面向年轻人打造“当黄酒遇上火锅和烧烤”的消费场景,面向婚庆及商务人群,加强“高端餐饮、高端酒行”的持续铺货。

无独有偶,中粮孔乙己酒业有限公司也于近期发力,推出一款高端黄酒产品“锦鳞游”,销售价格与飞天茅台市场指导价(1499元/瓶)看齐。

闲倾一盏中黄酒,闷扫千章内景篇。2021年3月,中国绍兴黄酒集团有限公司“古越龙山”鲁镇品鉴馆开馆,游客可以驻足名胜景区,饮黄酒、品美食。

黄酒和美食的共性是有营养、益健康、聚文化。黄酒属于价格和品质敏感型的商品。一味地通过打造高价产品,硬性嫁接目标消费者,提升品牌价值的做法,简单明了,消费者认知和品牌持续盈利有待市场检验。我们建议黄酒企业加强市场调研,认真研究不同消费风潮,学习和借鉴白酒等行业的做法,加强酒体设计,本着色泽光鲜、香气四溢、味蕾舒适、形态优美的原则,使黄酒与当地传统文化,饮食消费融合赓续,营造“黄酒+菜系”的应时应景消费场景,彻底摆脱黄酒在部分消费者心目中被认为是低价料酒的观念,将“现代”黄酒变成餐桌佳酿,才能把握黄酒发展的主动权和市场的话语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