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目标下我国LNG产业迎来黄金时代

新华财经石家庄4月16日电(王升 盛勤)4月15日,以“高质能源融合,远瞻技术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液化天然气(LNG)发展论坛在河北廊坊召开。业内专家认为,在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天然气将发挥重要作用,我国LNG产业有望迎来黄金时代。

北京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雅兰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实现碳中和将经历能源“清洁化“低碳化“中和化三个阶段。三个阶段不能完全分割,在“清洁化”“低碳化的同时,要进行“中和化”。天然气是替代煤炭、实现能源“清洁化”“低碳化”的现实选择,也是可再生能源的“终身伴侣,是促进“碳中和”的关键能源。

1253309224.jpg

图为碳中和背景下天然气高质量发展趋势圆桌论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郭焦锋表示,天然气是我国优化能源结构、推进节能减排、治理大气污染最为现实的选择。我国应大幅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逐步把天然气培育成中国的主体能源,力争到2030年,天然气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

为保障能源安全、推进能源转型,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动天然气增储上产,扩大天然气供给和应用。而在全球范围内,LNG因交易灵活受到青睐,已逐步成为各大油气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

据李雅兰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0年全球能源需求同比下降5%,而LNG需求逆势增长,全球贸易量同比提高约2%,展示出较大的韧性和灵活性。

对于中国市场,李雅兰预计,2021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速将达到8%;“十四五”期间,我国天然气消费年均增速将达到6-7%,到2025年,消费量将达到4200亿-4500亿立方米。在消费稳健增长的带动下,“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LNG进口国。到“十四五”末期,我国LNG进口量将超过1100亿立方米。

与会专家指出,目前我国LNG进口体量虽大,但需进一步提高国际LNG定价话语权,并促进国内各区域间资源利用的平衡,推动我国天然气产业健康发展。

对此,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叶国标表示,依托临港新片区的政策优势,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将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数字化、专业化的石油天然气交易系统,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包括国家管网集团、上海清算所、临港集团、上海期货交易所等,进一步提高我国油气贸易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表示,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国家管网集团的成立为行业参与者提供了公平参与市场的机会,推动天然气供给和需求高效匹配,有助于解决天然气区域间、季节间的不平衡问题,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江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