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保险”助力城市电梯“按需维保”

新华财经西安4月16日电  电梯是现代人出门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程。小电梯装载大民生,电梯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也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

4月14日,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基于物联网平台的电梯保险创新模式”研讨会。来自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专家学者以及物业公司代表,共议电梯全生命周期托管模式的经验、推进难点及需求。

研讨会重点围绕“物联网+维保+保险+服务”的模式,保险公司、物业公司、维保公司、物联网行业以及政府监管部门与行业专家,分别从自己角度分享实践经验和成果,也为下一步需要各方共同探索解决的问题提供了思考方向。

会上,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享了实践经验,公司业务总监成文清介绍说,在上海保险交易所的平台上,大地依托平台+科技+零配件资产等模式,实现电梯保前查勘,一梯一档,一梯一价,按需维保智能化,全流程线上监控,真正实现按需维保。

“物联网让电梯具备了大脑,能够有效通过传感器提高电梯的安全保障效率。”作为电梯的维护保养方,西安腾润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学宏说,“建议保险公司牵头,由物业公司+维保单位形成一个共同的第三方保养联合体,确保整个电梯全生命周期的安全运行。”

2020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分别下发文件,在全国及全省开展电梯维护保养模式的试点。各地积极响应创新监管模式,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积极探索电梯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新模式。

作为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经济研究中心建设主体,中国经济信息社会持续履行经济思想库和智囊团职能,为有效化解电梯安全风险,助力平安西安建设献言献策。(白云华  刘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