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逐浪工业互联网,抢抓时代风口?东营这个论坛告诉你......

新华财经济南4月19日电(黄晓兰)近年来国内工业互联网建设不断加速,逐渐成为引领时代风口的热门赛道,并连续数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有力抓手。4月17日,以“工业互联网支撑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为主题的2021中国(东营)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暨东营市新经济发展大会在山东东营召开。与会专家论道“智造,为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献计献策,深入研讨如何用工业互联网“密钥”解码数字化转型,释放产业升级乘数效应。

李毅中&&.jpg

图为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表示,发展数字经济要从企业抓起,并分层实施,因为企业经营管理层和生产作业层的数字化任务、功能、运作方式不尽相同。对于企业经营管理层,数字化要做好五件事:一是建立科学合理、顺应大局的战略决策体系;二是完善协同智能的生产运营指挥系统;三是建立高效互联的市场服务平台;四是提升研发设计的效率水平;五是加强企业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对于企业生产作业层,数字化的核心任务是要发展智能制造,通过新一轮智能化技术改造完成生产作业层面的数字化、智能化,具体包括建立企业局域网,实现生产作业层的智能控制,实现辅助工序网络化、智能化协同,推行生产制造全过程管理的信息化。

朱宏任&&.jpg

图为工信部原总工程师、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

工信部原总工程师、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指出,数字化转型将开启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新征程,未来融合发展的重点将由“以企业内部信息技术应用为主,以信息技术引领企业技术融合、管理融合,主要提升内部资源优化配置水平”迈向“以工业互联网引领企业内外部协同、产业融合和跨界创新,实现资源和能力的社会化动态共享,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推动创新体系、生产方式、产业形态转变“。

沈昌祥&&.jpg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在工业互联网加速推动我国数字化转型、网络化重构、智能化提升、产业化升级的同时,新基建下万物互联,网络攻击将从数字空间延伸到物理空间,对网络安全提出严峻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认为,传统“封堵查杀”难以应对未知恶意攻击。安全可信计算在实施运算的同时进行免疫的安全防护,使得缺陷不被攻击者所利用,达到预期的计算目标。同时,按国家网络安全法律、战略及等级保护制度,必须构建主动免疫防护的新体系。

徐金宝&&.jpg

图为中国工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徐金宝

中国工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徐金宝指出,今天方兴未艾的数字化转型,是工业化后划时代的产业“跃迁”,是经济和社会发展史上又一次伟大的范式转移,在某种意义上是一次新的长征。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既是产业数字化的重要新基础设施,也是信息技术产业链重塑的新基础设施,同时也是现代工业的“升维”攻坚战。

李宽端&&.jpg

图为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

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表示,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近年来,东营市依托制造业基础优势,深入实施“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企业主动触网、深度融网,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赋能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东营市计划筛选20家本地企业,拿出优质资产开展对外合作、产业混改,拉长产业链,实现借力发展。东营市还将推进流程再造、制度创新,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此外,来自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等行业协会,中国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社科院、中国信通院等研究单位,华为、浪潮、中国电信集团、赛轮集团、中国万达集团、中国电建集团、杉数科技、特来电、山东海科化工集团、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等知名企业与机构的代表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与新模式”“5G+工业互联网”“现阶段数字化转型离智能化还有多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推进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贡献智慧。

2021中国(东营)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暨东营市新经济发展大会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企业联合会指导,中国工业报社、东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江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