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监管“一盘棋” 提高证券化水平

新华财经上海4月19日电(记者杨有宗)上海是地方国资重镇。截至2020年底,上海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4.03万亿元,当年实现营业收入3.71万亿元、利润总额3208.06亿元。作为第一批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区,上海地方国资采取直接监管、委托监管、指导监管三种监管方式,构建国资监管“一盘棋”大格局。与此同时,借力资本市场加快推进改革,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

“混改”激发活力 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

作为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和国家发改委混改试点单位,申能集团旗下的上海燃气是国企混改的先行者。2020年10月,上海燃气与港华燃气在上海与香港两地同步举行合资合作“云签约”仪式,上海燃气通过“混改”增资的方式,引入港华燃气作为其战略合作伙伴。增资后,港华燃气持有上海燃气25%股权。

“混改”激发活力。上海市国资委近日表示,将支持和引导国有股东持股比例较高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作为重要积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实施“二次混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尽管此前经过“混改”,但上海国资系统上市公司国有股份占比较高的情况依然存在,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董勤表示:“‘二次混改’将通过引进积极的股东参与公司治理,提升企业活力。既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又着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上海市国资委表示,鼓励暂不符合上市条件的充分竞争领域企业,适时引入具有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化员工持股试点,支持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的企业集团经营管理团队和核心员工参与员工持股。

实施“二次混改”是上海国资委激发企业活力的一种方式。近年来,上海借力资本市场加快推进改革,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充分利用多地域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经营机制市场化。

目前,上海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86家,总市值2.7万亿元,国有股市值超过1万亿元,市场竞争类、金融服务类企业集团中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占到2/3。据悉,上海国资委仍将持续推进这项工作,目标是到2022年竞争类企业基本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上海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到近100家,成为上海地方国有企业中最有活力、最有实力、最有发展潜力的部分。

助力创新产业发展 服务国家战略

今年初,在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东方芯港”,闻泰科技总投资120亿元、12英寸车规级半导体晶圆制造中心项目正式开工。

从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再到装备材料,在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我国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缺失。实现芯片产业的独立自主发展,需要强化“补链”思维。

作为上海市国资委下属的唯一以产业园区投资、开发与经营和相关配套服务、相关产业投资为主业的大型国有企业,临港集团正在加紧行动。

作为临港新片区先行启动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临港集团开发的临港产业区正聚焦以动力装置为核心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新一代汽车制造业、以集成电路为核心的芯片制造业,打造特殊功能最优、开放程度最好、产业能级最高、创新动力最强的世界级产业集群。

“我们现在招商也好,出台新政策也好,都会瞄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的空白环节。”上海临港产业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麟说。比如,临港引进了国内第一家12英寸大硅片企业——新昇半导体,后来发现,12英寸大硅片生产出来后,还需要专门的包装材料。“有些企业,尽管产值不大,但作用很关键,这些细分行业的龙头也是我们的引进目标。”

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当前上海正在建设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产业创新高地。上海市国资委提出,上海国资国企要扎实推进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上海市国资委主任白廷辉说,未来,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将更加注重服务国家和上海战略。服从服务国家和上海战略发展,聚焦自贸新片区、科创板、长三角一体化等战略任务,以及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引导国资增量,夯实产业基础,打造产业高地,在服务上海发展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创新监管方式 深化职业经理人改革试点

从监管方式来看,上海地方国资主要采取直接监管、委托监管、指导监管三种监管方式。上海市国资委对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资采取“直接监管为主、委托监管为辅”的方式,42家直接监管企业按照市场竞争、金融服务、功能保障三类企业实施分类监管。

对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司法公安等特定领域国资,由上海市国资委委托相关委办局实行委托监管,但制度规则统一执行、运营绩效统一评价、改革重组统一谋划。此外,区属国资国企注重加强市区两级联动,实行指导监管,实现监管统一规则、经营统一评价、资源有效联动、功能优势互补,形成国资发展合力。

此外,上海国企改革注重激励约束并重,激发国有企业内生动力活力。在上海市管国有企业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全覆盖的基础上,按照“成熟一家推进一家”原则,在17家企业集团开展职业经理人改革试点,实现金融服务类全面推进、市场竞争类有条件覆盖、功能保障类与改革配套的工作目标。

白廷辉说,未来,将在各级国有企业全面推进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全面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管理制度;对国有相对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探索差异化监管,做足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改”字文章;加快完善以公司章程为基础的企业内部制度体系,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进一步完善决策、监督、执行的协同高效运作机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