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陈文玲:2021年全球经济恢复的十大风险(上)

新华财经北京4月19日电  近日,在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以“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为主题的第139期“经济每月谈”会议上,国经中心执行局副主任、总经济师陈文玲作了主题发言,内容如下:

2020年由于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世界经济进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2021年世界经济将全面恢复增长,但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和国际格局演化导致的各类风险不容忽视,中国经济增长仍面临各方面挑战和不确定性。

一、全球经济将比2020年大幅度恢复增长

2020年,全球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整体萎缩3.3%,为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由于世界主要经济体推出的超额财政支持以及2021年下半年新冠肺炎疫苗推广对经济复苏将起到的积极推动作用,全球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复苏的速度可能比此前的预期更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2021年预计全球经济将增长6%,高于此前预测的5.5%。2022年为4.4%,高于此前预测值0.2个百分点。该报告预测,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将有较大增长。由于进程分化,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复苏速度不一。2021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GDP将增长6.7%,其中,中国经济将增长8.4%,东盟五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将增长4.9%,印度将增长12.5%。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尽管中国经济已在2020年恢复到疫情之前水平,但许多其他国家预计将到2023年才能回到疫情前水平。在发达国家中,美国预计增长为6.4%,相较之前的预测大幅上调了1.3个百分点。这使美国成为唯一一个将在2022年超过疫情前GDP预测水平的大型经济体。此外,英国将增长5.3%,欧元区将增长4.4%,日本将增长3.3%。总体而言,2021年发达经济体GDP将增长5.1%。

二、支撑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原因

第一、各国推出经济刺激政策

2020年全球各国应对疫情财政刺激占GDP增长中,美国占27.2%。中国财政刺激占GDP的4.7%,相对温和。美国美元放水,推动全球性通货膨胀的预期和通货膨胀的变化。疫情以来美国的刺激计划将高达10万亿美元,拜登已推出1.9万亿美元刺激方案,还将推出2.3万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020年8月以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上升约1.25个百分点,在2021年4月初达到约1.75%,恢复至2020年初疫情前水平。全球市场正关注当前美国长期利率的上升,担忧利率持续快速上升可能导致融资环境收紧,进而损害经济增长的前景。

第二、全球经济发展基数低

2020年,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当前最大的变量,引发全球地缘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尤其是全球经济遭遇了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的最严重衰退。2020年国际形势严峻复杂,世界经济发展总体呈现“四高”(高债务、高杠杆、高强度政策刺激及高风险)“四负”(负增长、负利率、负收益率及负能量)的特征。与此同时,疫情强化了经济全球化逆流,加剧了各国间战略博弈,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深度重构,科技竞争成为发展的关键变量。在这样的背景下,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基数低,因而从增长率看复苏态势强劲。

第三、全球疫情相对恢复

当前,全球主要国家疫苗接种速度稳步提升。最近美国平均每天接种的人数是300万人,中国是400万人,目前已经超过1.7亿人。从接种比例来看,全球最高的是以色列,已达到100%,英国和美国接种疫苗的人数,到目前已经超过了50%,美国已经超过52.3%。IMF表示,由于疫苗出现,全球走出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危机的路径愈发明显。但IMF也同时警告,由于新冠疫苗全球部署不均衡,发展中国家明显落后,因此全球经济发展挑战仍然广泛存在。

第四、全球贸易和投资相对恢复

在疫情影响下,各国供应链面临着中断的问题,全球人流、物流、信息流、资本流受阻,对全球经济带来了显著的影响。然而,随着美国拜登新政府上台,全球贸易秩序有望比特朗普时期有所改善。同时,随着各类区域性经济合作协议的签订,尤其是中国对全球贸易和投资发挥的带动性作用,2021年全球贸易和投资预计会有恢复性的增长。

第五、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带动力进一步增强

中国一季度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开局良好,生产需求持续改善,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动能快速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市场预期稳中向好,经济中积极的因素在累积增多。未来,随着市场主体支持政策的继续落实,在宏观政策继续为企业纾困的努力下,在市场主体自身韧性的支撑下,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状况将会越来越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95994亿元,同比增长25.6%,环比增长2.06%;两年平均增长2.9%。其中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月环比增长1.51%。货物进出口总额84687亿元,同比增长29.2%。出口46140亿元,同比增长38.7%;进口38547亿元,同比增长19.3%。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7593亿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221亿元,同比增长33.9%,环比增长1.86%;两年平均增长4.2%。其中,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484亿元,同比增长34.2%,比1-2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3%,环比增长1.75%。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冯明园]